close

又到了大家期待的速寫課,今天老師帶來好多種大大小小的葉子,有的很嫩很新鮮,有的已經發黃枯萎,這些葉子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一起來細細觀察這些千奇百怪的葉子,在畫紙上為它們留下「倩影」吧!

老師先向大家介紹今天上色的工具 ── 粉餅水彩,「老師,我家裡有這個!我就是用這個畫畫的!」「那老師考考大家,粉餅水彩跟你平常在書局看到的管狀水彩,有什麼不一樣呢?」小朋友們左思右想後說:「形狀不一樣啦!」哈哈哈,這樣的回答好像也沒錯。「其實,管狀水彩因為被封在管子裡,隔絕了空氣,比較能保持新鮮,所以畫出來的顏色非常飽和鮮豔;相反的,粉餅水彩畫出來的顏色就比較淡囉!」但是,使用水彩某些細節會不太容易表現出來,該怎麼辦呢?沒關係,老師還準備了水性色鉛筆,運用色鉛筆就能描繪細節,讓筆下葉子看起來更栩栩如生!

以速寫筆簡易打草稿、確認大小後,孩子紛紛開始觀察樹葉上顏色的變化和各種細節,有的孩子發現葉子邊有小鋸齒,也有孩子發現樹葉上的小斑點,「嘿!我的葉子有被蟲咬過!」看來大家可是瞪大了眼睛在尋找每片葉子不一樣的地方呢!打稿完成後,大家要開始用粉餅水彩上色,每個人都顯得格外興奮,第一次在速寫課用到水彩,當然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囉!

當每個孩子小心翼翼地為自己的葉子上色時,有一個小朋友拿著畫筆在紙上隨意地揮灑,把整張紙畫滿了線條。「小孩!」老師一喊他的名字,他下意識的以為自己做錯事,立即停下筆來。沒想到老師竟然是語帶驚喜的對他說:「你真厲害!昨天晚上我去公園撿樹葉的時候,風好大好大,小草都東倒西歪,你畫的就是昨晚我眼中的小草呢!」小孩瞪大眼睛,對於老師的評語似乎感到非常驚訝。

藝術沒有公式,孩子的想像力是天馬行空的,觀察力及側重點也各有不同,制式的告訴孩子怎麼做,反而容易扼殺孩子創作的原動力。尤其「速寫」本身的形式,原本就很適合記錄心情和生活,所以在創作的當下,老師不會限制小朋友,當你心裡想要豪邁下筆,就盡情在白紙上揮灑自己的創意吧!
 

圖像裡可能有8 個人、大家坐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