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我們今天要去的地方很安靜,所以我們要來比賽誰講話最小聲!」坐上遊覽車前,老師跟小朋友約定好要當「靜悄悄」小天使,「老師,我們要去哪裡啊?為什麼不能大聲講話?我會覺得很難過耶!」有小朋友提出抗議。「我們要去國史館,看總統是怎麼被選出來的,也體驗一下當總統的感覺,你看展覽時喜歡有人在旁邊大聲吵鬧嗎?我們要當有禮貌的好客人,遵守展場的規定啊!」小朋友突然變得好興奮:「我也要當總統看看,好像很威風!」大家都同意遵守約定後,開心地上遊覽車往目的地前進。

展場內,小朋友們分成四組輪流跟著導覽老師前往各個展示廳,第一站,小朋友們輪流「當總統」,一個個站在台上拿著總統印信大聲喊:「我要當總統!」體驗總統宣示就職的場面,工作人員忙著捕捉小朋友生動的表情,其他等待的小朋友則笑得東倒西歪,還不忘問老師:「老師,我們手上拿的真的是總統的印章嗎?」當然不是啊,這麼重要的東西一定被保管得很好,小朋友拿的是模擬的展覽品啦!

「好可惜喔!我也想摸摸看真正的印章!」小朋友一邊惋惜一邊跟著老師前往 DIY 教室摺相框,大家利用手邊的材料裝飾出不同風格的紙相框,非常有創意呢!在摺相框的同時,小朋友宣示就職的照片也沖洗完成,將照片貼進相框裡,這可是難得的回憶呢。小朋友互相交換照片,討論彼此心目中總統的形象,準備前往其他展示廳。

「總統是怎麼被選出來的呢?」小朋友心中都有這樣的疑問,導覽老師帶著我們進入總統大選的展示廳,從登記參選到競選活動的過程都有完整的記錄,甚至還讓小朋友上台模擬總統辯論,「老師,我要說什麼啊?好緊張喔!要是我真的要選總統怎麼辦啊?」上台的小朋友有些手足無措,但台下的小朋友跟老師早就笑成一團,怎麼這麼可愛啊!

投開票的展示廳有投票箱等工具,小朋友跟著導覽老師的腳步,提早「預習」有投票權的人生,並藉著歷史照片跟影音讓小朋友看到總統當選的畫面,大家有身歷選戰情境之感,「我以後也要投票選出我想要的總統!」小朋友開始有這樣的理想。

最後我們看到各國送給歷任總統的禮品,藉由它們,我們看到各國的風俗民情,每項禮品都有特別的涵意呢!「老師,為什麼總統拿到的禮物要放在這裡呢?不能放在他自己家裡嗎?」導覽老師說,因為總統可以收的禮物有金額的限制,超過一定金額的禮物就是國家所有,我們才能看到這些精彩的展覽品啊!小朋友又上了一課!

民主,需要很多人的努力才能誕生,同樣也要後人維持才能保有,希望藉由國史館之旅讓小朋友明白民主國家選舉制度運作的過程,將來也能同樣選賢與能。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戶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