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出戶外的日子,小朋友們總是特別「自動自發」,下課回到教室馬上換衣服、洗手吃午餐、整理書包及小背包、裝好水壺後找老師報到:「老師,今天我要跟誰一起排隊呢?」「天氣好好喔,等一下我們會到草原玩嗎?」小朋友期待得坐不住了,不停望向窗戶:「車子怎麼還不來啊?」

近半小時的車程,小朋友下車後完全不見疲憊,反而精神抖擻地蹦蹦跳跳往目的地前進,沿途聽導覽老師的簡介,小朋友越來越興奮:「我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玩啊?」在玩之前,我們先來認識今天第一站的主角「竹節蟲」吧!

導覽老師帶領我們進入生態教室,為小朋友解說竹節蟲的生態,竹節蟲跟小朋友近距離接觸時,小朋友紛紛喊出竹節蟲的學名,也一點都不害怕地讓竹節蟲站在手上,導覽老師好驚訝,小朋友們卻很得意:「我在昆蟲課有上過啊,而且小龜老師有讓我摸過,我一點都不怕!」園區內有一處竹節蟲的生態館,小朋友進到館內可以直接跟竹節蟲面對面,但擅於偽裝的竹節蟲,讓小朋友花了不少時間盯著樹幹找牠們的蹤影:「老師,竹節蟲到底躲在哪裡?我都找不到耶!」「找到了,你看,就在下面啦!」小朋友專注地在小樹間尋找竹節蟲的身影,直到老師請他們回教室,才依依不捨跟牠們道別。

生態導覽結束,小朋友最期待的重頭戲 ── 水火箭登場,老師說這次小朋友要做的是「化學」的水火箭,利用小蘇打及檸檬酸製作火箭的燃料,小朋友在教室內仔細地用面紙包起小蘇打粉,當做發射的燃料之一,然後帶著「火箭筒」到草地上輪流試射火箭。小朋友們自己協調好順序,一個人拿火箭筒、一個人裝水、一個人負責塞「火藥」、一個人裝軟木塞,分工合作,即使火箭發射的距離不如預期也不覺得氣餒。「沒關係,等一下我們把軟木塞塞緊一點試試看!」「你要記得,水是 250 cc 喔,不要裝太多!」「火藥要斜斜地放進去啦!不然一下就起作用,氣跑走了,火箭就不會飛了。」小朋友圍成一圈討論要怎麼讓火箭飛得更遠,也為拿著火箭筒的小朋友打氣:「你要拿高一點,這樣才會飛得遠啊!我等一下會幫你撿回來喔!」小孩們團結合作、努力達成目標,老師看了好感動喔!

而當這頭的小孩忙著研究如何讓水火箭射更遠的同時,草地另一頭早已聚集了一群等待「接殺」水火箭的小孩,每當有人發射水火箭時,「咻 ~」「來了來了!」「射這邊!」「快接殺它!」「接到了,耶 ~」⋯⋯孩子們開心的在活動中自創玩法,老師也在此起彼落的互相提醒及助陣聲中,再度看到了孩子們的團隊精神。

離開準園前,小朋友特別問老師:「我們可以蒐集這裡的印章嗎?」原來導覽手冊上有許多集章的圖案,小朋友很想把它們蓋滿,可惜我們時間有限,沒辦法逛遍園區集滿所有的印章,小朋友只能蒐集到 8 個章,其他的就等待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們一起來達成囉!
 

圖像裡可能有16 個人、微笑的人、戶外和大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