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速寫」顧名思義就是「快速的寫生」,在沒有時間、空間限制之下的一種創作方式。一上課,Penny老師給孩子看一張照片:「我猜大家都知道照片中的人物是誰吧?沒錯!他是李奧納多‧達文西,那有沒有人知道達文西是什麼職業啊?」 「我知道他是畫家,畫蒙娜麗莎!」「好像是科學家吧?」「唉呦!這麼明顯,他是”老人家”嘛!」孩子們哄堂大笑,這樣說也沒錯啦!

「哈哈哈,他確實是老人家了,不過達文西對於各項學術都非常精通,更是名副其實的發明家喔!大家可以看到達文西在發明時的速寫,早期這樣的速寫並不被大家重視,也沒有妥善的被保存。一直到了近代,大家意識到速寫不但是一個思想脈絡的紀錄,更多的創意發想有可能從中產生呢!」
「喔!老師,有可能畫到最後發現一開始的想法才是最好的,對不對?」「沒錯!所以這樣的速寫紀錄顯得格外重要!人們開始把速寫視為作品,甚至到了現在,許多人都會以速寫做為主要的藝術表現喔!」

畫速寫的第一步驟是甚麼呢?首先,讓我們丟掉橡皮擦!多半的孩子聽到丟掉橡皮擦各個都發出:「蛤~」的驚嘆聲,「老師,這樣我不知道怎麼畫...」「這樣畫錯了怎麼辦?」...「其實,速寫除了是生活的紀錄,也是一個練習手感的好方法!況且畫畫本來就沒有對錯啊!只要能夠在繪畫過程中好好享受,盡量去表達你的感受,它就會是一件很棒的作品喔!」聽到老師這麼說,孩子似乎開始有了信心,決定放膽試試看!

首次速寫嚐鮮,老師讓孩子觀察教室裡自己最有感覺的物品作描寫,「我想畫牆壁上的油畫!」「太好了!我要畫《貓戰士》!」有孩子想了半天問老師:「我可以畫戰鬥機嗎?咻~飛來飛去有炸藥的那種!」當然!其實,舉凡生活周邊的所有事物,或是依靠記憶與想像力的創作,都可以是我們的速寫題材呢!

一堂課下來孩子們畫得欲罷不能,捨不得放下筆來!親愛的孩子們,別急!下一堂課還有更多好玩的等著我們喔!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