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人要分享一下,你今天的書包裡裝了些什麼啊?」孩子們紛紛舉手:「課本!」「鉛筆盒!」「悠遊卡!」「一堆功課!」「嗯!看來大家都很專心上課,沒有偷帶玩具去學校玩啊!大多數人出門都會帶個小包包,你知道包包裡的東西其實可以看出一個人很多故事嗎?」「哎呀~是讀心術嗎?怎麼會?」

Penny老師今天介紹一位設計師也是攝影師,波拉.祖卡蒂(Paula Zuccotti)。祖卡蒂訪問了世界各地的人,將他們一天二十四小時碰到的東西紀錄並拍攝下來,集結成一本書《Every Thing We Touch》。「老師,她幹嘛這樣?好無聊喔!」「而且這樣別人去廁所,她也要跟嗎!?」哈哈哈!波拉.祖卡蒂這樣做是在替我們”放大生活”、檢視生活。每天我們碰到的東西,都跟我們的生命產生了連結,你可以從一個人每天碰到的東西知道這個人的職業、興趣甚至個性!」

「這一張照片你可以看到很多東西,大家猜猜看,這個人是什麼職業的呢?」孩子瞪大眼看著投影片,想從照片中尋找端倪。「廚師!有出現很多青菜啊!」「咦~可是她早上有摸到玩具耶,廚師早上怎麼會玩玩具?」「這個人感覺很愛乾淨耶!」「而且還有小朋友的衣服…啊!她是一個媽媽,是家庭主婦啦!老師,公布答案!」「大家觀察的很仔細嘛!沒錯喔!她就是一位家庭主婦!」「老師下一張!」……大家投入在”猜猜我是誰”的活動裡,好不快樂!

看了這麼多人的生活,讓我們來檢視自己的吧!不管是去上學、郊遊或出國,你的隨身包包裡都帶了些什麼?孩子打開自己的書包仔細地翻來翻去,雖然都是去上學,每個人帶的東西還是不盡相同!突然間教室變得好安靜,孩子各個認真的埋頭創作,多數的孩子開始對手邊的素材做繪製,心思細膩的孩子連尺上的刻度都不放過,而對某項物品、事件特別喜愛的孩子更是畫出他成套的裝配「這是我的棒球組,我的球棒上面有Logo!」;也有孩子更開始回想自己出國時會帶的東西「老師這是我出國的行李,護照、機票…還要帶什麼呢…?」「你忘了你的衣服啦!」「對齁,糟糕我怎麼會忘記這麼重要的啦…」

看著大家認真的思考生活,連老師也都手癢想畫畫了呢!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