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咦…老師你現在播放的這首曲子,我聽過耶,好像是卡通的音樂。」「哇,你的聽力真好,這個曲子是『告別夏天』喔!」「告別夏天,那就進入秋天啦!」另一旁的小朋友接續著說:「老師,是節氣口訣:『秋處露秋寒霜降』的第一個『秋』嗎?」是的,今日課程主題正是「立秋」喔!

「當地球繞太陽運行至黃道面135度時就是『立秋』喔!」小朋友們大聲唸出螢幕上的標題,沒錯唷,它代表著秋天正式到來。在這個節氣中,古人發現了三個現象:「涼風至,白露降,寒蟬鳴」是指立秋後,早晚會有涼風吹拂,而且因為氣溫略降,在陽光尚未出現的清晨,經過一夜涼意浸潤的草木上會有水晶露珠,此時寒蟬也會開始鳴叫唷。「大家聽過寒蟬的叫聲嗎?」「沒有耶?!」「那麼現在我們一起來聆聽一段寒蟬鳴叫聲,聽聽牠的聲音有什麼特別之處吧!」「哇,牠聲音的節奏吱吱吱吱卡吱,好像打擊樂的節奏,好有趣喔!」那麼立秋的詩詞和農業諺語有哪些呢?讓我們一起來讀讀唐代王維寫的〈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剎那間教室裡迴盪一陣清晰響亮的朗讀聲,十分動聽悅耳呢。

今年立秋是在國曆八月七日,隔天就是父親節,請問大家在這天會想用什麼方式慶祝呢?此時教室裡開啟了熱烈的討論:「我要和爸爸一起打電動,打一整天!」「我要和爸爸一起練字~」「我要和爸爸一起到郊外走走!」「爸爸平常工作很忙,我希望那一天爸爸可以在家休假補眠。」太棒了,大家都有了各自的小小計畫,可別忘了要執行呢!

最後的品茶心得分享時間,說說看今日值日生泡的「文山包種」給你的感受是什麼呢?「我發現每次聞的茶香味道都不太一樣耶,第一次像麵包,第二次像蔬菜,第三次像冰棒,哈哈!」「嘻嘻,我聞到的茶香像是動物在樹下乘涼,很涼快唷。」「我的感受像是在樹林裡賞鳥耶~」「我覺得茶湯很甜,好像在吃糖果喔!」「我喝完後,覺得好像是在家看漫畫一樣的舒服。」大家的感受多元、各有異趣,現在動動手,拿起紙筆,將今日的感受畫下吧!

圖像裡可能有9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