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咦,老師,電腦上的『小暑、大暑』,聽起來好像是我在麥當勞點薯條時所講的話唷。」「哈哈哈,好像是耶!好想吃薯條喲!」一旁的同學也附和著。哈哈,可惜不是你們最愛的薯條呢,「小暑」、「大暑」是夏天最後兩個節氣,走過這兩個節氣後,我們也要正式告別夏天囉。

不過什麼是「小暑」、「大暑」呢?當地球繞太陽公轉運行至黃道面的105度及120度時,就是節氣小暑和大暑到來的時候囉。它們代表著天氣逐漸變熱,而且在大暑節氣前後,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期。古人在這兩個節氣中,發現了幾個現象。例如因為天氣熱,蟋蟀會跑到屋角避暑,而老鷹在這個時期會生起肅殺之氣,充滿攻擊性。另外,在大暑時也發現了螢火蟲會卵化而出。有趣的是,古時候人們還以為螢火蟲是腐草變的呢!「大家知道螢火蟲的台語怎麼唸嗎?」「是『火金姑』,我從『螢火蟲之歌』學到的唷。」「太棒了!」在這兩個節氣間,除了可以到郊外觀賞螢火蟲,還有一個地方大家也可以去走訪喔,那就是台南白河的蓮花節。「咦,圖片的那個葉子上居然站著一位小朋友耶,可是他為什麼沒掉下去呢?」「這個葉子是大王蓮的葉子,據說近80公斤重都可以坐在上面唷!」「哇…80公斤耶,那就是有四個我站上去後都不會掉耶,太厲害了!」「大家猜猜看,蓮花除了觀賞外,還可以有什麼用途呢?」「我知道,蓮子可以吃,蓮藕可以煮蓮藕茶,這是我夏天最喜歡喝的飲料之一。」小朋友開心的說著,還舔了一下嘴唇,彷彿降暑氣的蓮藕茶就在面前呢!

「老師,今天我們要學哪一句諺語呢?」「有兩句唷,一句是『小暑驚東風,大暑驚紅霞』,另一句是『六月六,仙草水米笞目』。」「『仙草』是冬天我們常吃的那個『燒仙草』嗎?」「沒錯,是同一種,不過夏天我們會食用冰涼的仙草來消暑喔。」「那『小暑驚東風,大暑驚紅霞』又是什麼意思呢?」「這句是指如果小暑吹東風,大暑傍晚紅霞滿天,都是颳颱風的徵兆喔。」現在讓我們一起來唸唸看吧,教室裡出現了不怎麼流利但十分認真可愛的的台語朗誦聲,唸完後彼此相視而笑,真是有趣極了!

「耶…寫心得囉,我已經想好今天要畫什麼了,老師,我想幫忙發圖畫紙給同學!」「當然沒問題囉,謝謝你,小幫手!」在等候圖畫紙的同時,大家說說看今天品「鳳凰單欉」的心得吧。「我覺得不太開心...因為我今天泡茶不順手。」「沒關係呀,多加練習就好。」「我覺得鳳凰單欉好有趣唷,第一次聞像橘子香,但第二次聞時像水蜜桃一樣,第三次聞又像是檸檬耶!」「我覺得自己好像在跳舞。」「哈哈!我喝完後,不知怎麼表達,所以有很多問號出現。」「我等等要將剛剛提到的蟋蟀、老鷹和螢火蟲都畫在我的圖文記錄中!」太棒了,雖然生活中我們才剛進入夏天,但課程中屬於夏天的六個節氣在此告一段落,我們下回「立秋」見囉!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