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幾週的科學課都在介紹交通工具,今天要介紹的是交通工具的好朋友 --- 橋梁,「橋梁?要介紹世界上有名的橋嗎? 我去過舊金山的金門大橋,是一座很長很長的橋喔!」「沒錯,金門大橋是很有名的橋喲,也是非常受歡迎的觀光景點。今天要帶大家認識好多不同的橋樑設計,最後我們再一起動手設計出自己的一座橋吧!」

首先投影片上出現的第一座橋是「橫跨高屏溪的斜張橋」,由一座或多座橋塔與鋼纜組成來拉起橋面的橋梁。是台灣首座複合式斜張橋呢!「老師,為什麼不蓋隧道呢?現在不是很多國家都開始蓋海底隧道了嗎?」 「隧道固然是一種方便通行的方式,不過因為工程比蓋橋來得浩大也困難許多,所需要的經費是蓋橋的好幾二十倍,甚至還要更高呢!」「那還是蓋橋好了......」小朋友羞澀的笑了笑。「老師,主橋感覺比較寬耶,那為什麼不全部都蓋主橋,還要蓋引橋呢?」「呵呵,主、引橋的建造費用相差很多喲!如果引橋一公尺需要100萬,建造主橋一公尺就需要200萬喲!」「那麼貴?!」小三小朋友對於大數目還沒有完整的概念,一聽到造橋的經費數字如此巨額,都瞪大了眼睛,感到十分震驚呢!接著,老師播了段建造跨河大橋的縮時影片,從蓋底座到吊車吊掛水泥柱的過程都在簡短的影片中鉅細靡遺地呈現出來。「老師,感覺在海上或水裡建造橋的工程好困難喔,在陸地上造橋應該比較容易吧?」「那可不一定喲,陸地上的吊車反倒沒有辦法吊掛很重的物品,而在海上的吊船可以吊起800公噸的建造材料呢!」「原來海上的吊船這麼厲害?!」「你看,那是機械手臂耶~」每到科學課,小朋友最享受的除了好玩的創作過程以外,莫過於就是和老師的一問一答間獲得很多意料之外的新知喲!

最後科學老師的投影片上播出了一座和歷史上鐵達尼號一樣有名的「失敗之橋」,因為當時的造橋技術並沒有考量空氣動力學,所以在風的共振下會劇烈搖晃,最後的命運就是被強風吹到斷裂,也成為往後許多造橋專家的真實教材。「哇~真的好恐怖喔,如果我當時在那座橋上,一定一步都不敢移動。」「但我覺得它搖來晃去,真的很像海盜船耶~」小朋友的童言童語化解了影片中的震撼效果,也讓大家舒展開緊皺的眉頭。手作科學作品時間,就讓我們一起來設計屬於自己的橋樑吧!「老師,我想要做飛機的橋,所以橋上的時速限制,我要貼「500km」,哈哈!」「我想要像老師一樣用膠帶貼出斑馬線~」「『慢』筆劃好多喲,但安全很重要,所以我要貼一個好大的慢!」小朋友對於自己的橋面想要設計的特色或加強的重點都很有想法,愉快地與旁邊的人討論、分享,老師發下五顏六色的小汽車模型,讓汽車能享受在各自設計的橋梁上奔馳的快感!「我們要不要一起把橋梁組合在一起,這樣就是好長好長的跨海大橋!」下課時,小朋友迫不及待把橋梁接力、組裝在一起,比賽誰的小汽車能跑得最遠!下回騎腳踏車或是爸爸媽媽開車經過橋時,除了欣賞沿途的風景,別忘了可以多多留意橋梁的構造喲!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