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課前,小朋友正在玩桌遊「小羊躲貓貓」,所以問老師今天可不可以就玩這款遊戲,老師想了想,問大家:「想不想挑戰難一點的桌遊呢?」果然小朋友都很有鬥志的答應了。「這款我玩過,我阿姨教我的,很好玩哦!」有玩過的小朋友分享經驗,讓大家都很興奮,不過這款遊戲需要一點耐心,只要能夠很認真的玩完遊戲,老師就會給大家一些小獎勵,「太棒了!我一定會很認真的。」

SET」在中文是「一組」的意思,老師要小朋友說出卡牌的特徵,大家首先注意到的是最明顯的顏色,「有紅色、紫色、綠色!」「還有形狀!有橢圓形、菱形跟這什麼啊?」老師都叫它蟲型,因為它扭來扭去的。「啊,還有直線、全滿跟空白。」沒錯,這是形狀內的填充方式,最後大家注意到的就是卡牌上圖形的數量了。遊戲規則是要找到三張組成方式完全相同、或是完全不同的,找到就喊 SET,並且拿走它。「好複雜哦!也太難了吧。」不要緊,我們從實作出發,老師帶著大家暖身一下,就知道怎麼玩囉!

SET!」經驗帶來優勢,玩過的小朋友很快就找到一組,不過很快大家又陷入苦戰。「要找到以後才能夠拿,手先放旁邊。」為了遊戲公平性,老師請每個人都把手放在一旁,但還是會有人為了比對自己找的牌是否正確而把手伸出來,也總是會有人來主持秩序。有時候也會擦槍走火,「SET!」老師確認後發現顏色錯了,「你不要亂喊啦!」雖然最後是誤會一場,但這個小朋友的口氣有點兇,聽得對方很不是滋味,就吵起來了,「你們可不可以小聲一點,好好的講話?」因為所有人都很專心、很認真的玩,兩人很快就在勸解下和好了,後續的牌組判斷,大家也都會一起分析。

「我找不到!可以補牌嗎?拜託拜託!」「可是我還想要再找一下!」面對困難時,可以發現有些小朋友很快就會尋求援助,有些小朋友則會希望以自己的力量面對,「那我也認真再找一下!再五分鐘找不到我們就補牌好嗎?」在桌遊課的互動中,小朋友也逐漸學會溝通與妥協。

「我好難過!我到現在只有一組牌。」有一個小朋友看著桌上的牌哭了起來,邊哭還是邊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找,「你已經找到一組了啊,再努力一點就可以找到下一組了。」不僅老師給他鼓勵,好多人都向受挫的小朋友講了很多正向的話,希望他能夠繼續加油,有趣的是,大家說話時都認真地盯著桌面上的牌。這次老師看見了他們的毅力,也被他們的行為和言語感動,其實長久下來,他們已經找到了很棒的相處模式,也建立了很好的班級默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