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遊戲時間,老師總能從側面悄悄地觀察孩子,進行當中孩子發生了衝突怎麼樣解決,怎麼跟同儕溝通合作,也是孩子需學習的地方。下課時間,一個孩子開心的和大家一起玩桌遊,遊戲結束後,我緩緩地走向這位孩子,輕輕問他:「今天和大家玩桌遊開心嗎?」他說開心,這次他能夠和同儕一起討論遊戲規則,在這之前因不懂得和同學合作與遵守遊戲規則,他確受了很大的挫折,以及懊惱。

 

「這個遊戲是這樣玩的!」這位孩子獨自把自己認為的遊戲規則講述一遍,其他的孩子投向不滿的眼光,並且大聲指責這位孩子,孩子丟下手中的紙牌,大聲說道我不想玩了,跑來跟我說這個遊戲不好玩,看著這位孩子無助的眼神,我請這位孩子把剛剛的事情描述一遍,原來一拿到桌遊孩子就開始自己創造遊戲規則,但不受到同學的認同,我說自己創造遊戲規則很有創意,但遊戲本身就有一個規則,要不我們這一次試試看和大家一起照著規則玩玩看,孩子點點頭,和大家一起討論剛剛發生的事,有的人覺得自己的態度不是那麼好,彼此互相道歉,我也上前請其他孩子再給他一次機會,這一次他和大家一起照著遊戲規則一起玩跑跑龜,其他孩子看到他的烏龜落後,也會幫他加油打氣,也會主動教他,這一次孩子更能體會到和大家一起玩遊戲的樂趣!

 

孩子生活中人與人的互動中總需要學習溝通、尊重別人,總無法避免些團體規約,但這些規則中能夠讓孩子更清楚的界線何在,學習與他人達成共識以及相處更融洽,從彼此身上學習優點,對孩子來說是一件需要時間慢慢學習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