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放學窩的行政老師,每當我從工作間隙抬起頭,總能見到窗外掩映的枝葉,與透亮的天光;也總能見到窗邊孩子捧書靜靜閱讀的側影,孩子的身姿與表情是那麼全心全意,令人不由自主微笑起來,只因 ── 我也曾是那個就著午後陽光,便能沉浸書中世界整個下午的,愛書的孩子。

第一次到訪放學窩,便驚嘆於教室裡滿滿的繪本與童書,當我發現書架上甚至有自己幼年心愛的經典繪本「14 隻老鼠」,以及紐伯瑞文學獎系列得獎作,心中喜悅之情更是氾濫不已。那些熟悉的圖畫與字句,彷彿睽違已久的老朋友,讓我想起「閱讀」這件事,不僅使我在智識上有所增長,更不知多少次成為我人生旅程中的支撐。無論當時自己處於哪般年歲,是懵懂童稚的小女孩也好、是課業壓力沉重的中學生也好,翻開一本書,與主角共享他的世界、共同經歷一段冒險,對我而言永遠是莫大的幸福,而這樣的幸福,皆得益於父母的鼓勵與培養。

於是希望能把這份幸福,帶給放學窩的孩子。

近日常有小朋友跟爸爸媽媽一起來參觀,期待明年開學時可以加入放學窩這個溫馨的小窩,擁有多采多姿的課後生活。即使相處時間不長,孩子們天生相異的喜好與特質仍十分明顯,有人從頭到尾都專注地組合樂高,有人開心地加入其他孩子一塊兒玩玩具,也有人手不釋卷,著迷於浩瀚的書海。

有媽媽擔心的問:上小學後,孩子會不會因為學校要求讀書寫字、因為功課的壓力,而討厭閱讀了呢?其實不會的,以興趣為出發點的閱讀,孩子可以在喜歡的領域中自由探索,例如喜歡恐龍的孩子,可能從恐龍學名中學到許多新字;喜歡故事或小說的孩子,可能語感更敏銳,能夠更精確地解讀文意,遣詞造句作文也能信手拈來。放學窩的老師們始終相信:對事物的興趣與喜愛,是一切學習行為的最佳動力。

而孩子的童年那麼短暫,那麼珍貴。在放學窩,每天在樂趣中盡情地玩與生活,就是比知識和才藝更重要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