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窩新生分校班主任)

「老師,我們去剝皮寮會不會被剝皮啊?」天真的童言童語,瞬間把我的思緒拉回那片陽光熾烈的大地 ── 非洲。

2009 年,我在小學同學范同學(身為台灣醫療團隊在馬拉威服務七年,榮獲 2014 年台灣醫療奉獻獎)的引薦下,踏上原以為一輩子都不可能涉足的非洲,在台灣人成立的慈善組織服務將近三年,與當地小朋友培養出亦師亦友、亦父亦母的感情。

慢慢相熟後,可愛的孩子們告訴我,他們聽說中國人會吃小孩,所以我們透過當地社會局到部落收養孤兒時,許多孩子看到我們,不是大哭,就是趕緊跑走,令我哭笑不得。現在他們逐漸長大,在台灣人的大愛助養下,陸續來到台灣唸書,有些孩子還窩心地說,以前我在馬拉威照顧他們,等我老了,換他們來照顧我。不論這樣的願望能否成真,只要他們好好唸書,學有所成,未來返回家鄉貢獻一己之力,改善部落的貧困生活,翻轉自己的人生,我這做媽媽的人,就會由衷為他們喜悅與驕傲。

放學窩孩子的歡笑聲把我拉回現實,抵達剝皮寮,來到醫療展覽區,馬偕博士、馬雅各醫師及蘭大衛醫師無私奉獻的故事映入眼簾。雖然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從小對跨海來台幫助偏鄉地區的宣教士,心中總有著莫名的感動與敬意,這份感動也深深影響了我,無形中引導我多年來從事與孩子相關的公益事務,無怨無悔。

在醫療展覽區,放學窩孩子們瞭解了天花、鼠疫及瘧疾的預防之道,讓我回想起當時我們馬拉威院區近兩百五十名孩子,多數都得過瘧疾,孩子們忽冷忽熱,一下子發高燒,一下子冷到格格發抖的模樣,總讓我心疼不已。

接著大家來到童玩區,開心的玩起滾鐵圈、踩高蹺,在小型歌仔戲台上自編自導搞笑的戲碼,最後坐在草地上,愉快地吃起美味的點心。眼前種種,也讓我想起馬拉威的孩子,總是隨手撿起枯樹枝及廢輪胎,就能玩上整個下午,甚至會用粗鐵絲自製小汽車、或用塑膠袋及廢紙做成他們的最愛 ── 足球,但為了不把球鞋弄壞,他們總是光著腳丫在沙石草地上踢球。我們的孩子出門時能在舒適安全的車上吹冷氣,而馬拉威院區的孩子,卻是偶爾能坐買菜的大卡車出門都興奮不已,即使風吹日曬雨淋,也無法打消他們的雀躍。

雖然物質匱乏,但無損於這些孩子的熱情與求知慾,他們努力學習各種知識,甚至學習中國武術、弟子規及學唱中文歌曲,2010 年我們受邀帶著四十位院童到上海世博會非洲館表演,連續一個月精彩的演出,讓在場的觀眾驚豔不已,總是場場爆滿,贏得滿場最熱烈的掌聲。

今年四月,我應邀到幾所小學的生命教育課程,分享自己遠征非洲的所見所聞。看到孩子們充滿好奇與熱情的眼神,甚至捐出他們的兒童節禮物給非洲的小朋友,真是令人感動。純稚的善意,在地球村中成就最美好的良性循環,所有種下的善根,不問收穫,終究會開花結果甚至回饋到自己的身上!

一直認為磁場相近的人容易齊聚一堂,放學窩整牆的童書與繪本,讓我想起踏上馬拉威土地前,在格林文化的小學同學郝同學,贊助了我大量的童書繪本及 VCD,他一直希望我能為非洲孩子們多講故事,也培養他們說故事的能力。非洲行圓了我從小當「老師」及「播音員」的夢,而放學窩讓我再度回到可愛孩子們的圍繞中,我萬分珍惜這樣的機會,並在心中許下承諾,一定竭盡所能,陪伴這些小天使健康快樂地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