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二的馨馨,在美國完成小一學業回到台灣,猶記得九月剛開學不久,媽媽來電大概講了一下女兒的情況以及想讓馨馨放學後有幾天來放學窩的原因。有著一雙有神大眼睛的馨馨,十分恬靜,我幾乎是沒有看過她開口說話,但這樣一個看似是那種會被淹沒在人群中的小女生,其實有很多出眾之處。

馨馨上課極為專注和投入,不管在任何課程及活動中,只要老師提問或徵求志願者,在舉手的小朋友中一定有她,看著她嬌小的身軀努力把手伸到最直最高,被點到時總是以最自信的聲音回答,即使是被請到眾人面前做示範,她也毫不扭捏,落落大方的態度讓人讚賞,確實這種主動積極參與的表現和她一向安靜的氣質反差很大,但知道她過去所受的是美式教育便也不覺奇怪。

 

1220 1168

相較於台灣,美國的教育方式較開放,這確實有影響到馨馨。媽媽說,有很好英文程度的馨馨,曾在她現就讀的公立小學英文課下課後,跑去問老師:「為什麼妳要教這麼簡單?」,也曾因為覺得這裏的英語故事課,老師問題太過簡單,所以不想舉手回答。最近的例子是,當她看到放學窩所有小朋友都畫了一幅:「走出教室最好玩的地方」,問她想不想畫,她搖搖頭,後來當貼滿小朋友作品的海報準備貼上牆時,我看到馨馨一直凝視著海報,我問:馨馨會不會畫畫?她笑笑的點點頭,我指著一些空白處跟她說:如果妳想畫的話,這裏、那裏都可以畫,這次她沒說no了,只見她很開心的拿起筆四處找空間畫,而且畫得很好,媽媽說馨馨其實很有想法也很喜歡畫畫,但她需要時間醞釀,對於沒有十足把握的事,她不會去做,我覺得這一切都很ok都很好,因為這就是馨馨,如果她的特質在未來求學過程及職場中能一直保持下去,她會是一個很受重用及出色的人。

每一個孩子都像是一個種子,品種各有不同,而老師就像是照顧、陪伴他們成長的園丁,我深深感受每個將孩子送來放學窩的爸媽,心中的共同期望都是希望孩子與生俱來的氣質和個性被尊重、天賦被看見、興趣被啟發。

從小我個性便很害羞,像馨馨那樣不太愛說話,但我內心一直很羨慕那些口才便給,可以在台上侃侃而談的人,這是我做不到的事,也是台灣的教育環境沒有教會我的東西,如果我們的環境是像歐美國家那麼鼓勵發言和實際參與,而不是傳統的師生之間總是我說你聽的授課方式,我相信童年的我會習慣在課堂上與別人討論以及勇於表達意見。我的改變是一直到我2002年隻身飛到英國求學才發生,英國學校的上課型態有很多的分組討論及口頭報告,看著別人流暢的以英語簡報,我心臟簡直快停了,但我決定讓自己沒有退路,所以無論我當時英文有多蹩腳,內心有多害怕,我仍把自己推了出去,就這樣一次又一次,我知道我征服了我當時最在意的事。

我的視野是我父親給我的,他讓我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大,鼓勵我走出台灣四處看看,所以年輕時我到過很多國家,十幾年後,我有了孩子,我帶著父親的善意及祝福成立了放學窩,很自然的,「視野」成為我想給放學窩孩子的第一個東西。

放學窩沒有什麼很特別的know-how,所有課表上的課程,只要有需求,無論是自學團體或安親班同業,基於分享知識才是力量的道理,我都樂於引薦師資及分享作法,那些所謂特色課程並非一定得來放學窩才上的到,我甚至覺得為孩子安排什麼課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習環境裏要有善待孩子、重視孩子情緒的老師,唯有身心安頓,孩子才能安心學習,所以「被好好對待」是我想給孩子的第二個東西。

「視野」和「被好好對待」是放學窩的核心價值,藉由玩中學及生活體驗則是要達到拓展孩子視野的手段。曾有一位小一生媽媽跟我分享一個小故事,原本和她同時要選放學窩的一對父母,基於一些考量,最後選擇了一家知名美語補習班,注音會考成績出來時,在放學窩的這個小孩考滿分,對方媽媽得知結果後告訴她:「這次考試成績讓她對放學窩改觀,原來放學窩不是只是放任小孩玩耍的安親班,而是一個快樂學習的環境。」

我聽完之後,感受五味雜陳,因為放學窩確實是一個快樂學習的環境,但孩子在這裏之所以快樂,也是因為他們在這裏可以盡情的玩耍和探索。我很感謝這位家長終於理解及認同放學窩的價值,但因為放學窩的小孩有好的成績表現而使放學窩獲得認同,這完全不是我期待中的事。

一個客觀的事實是多數放學窩小孩在校成績都很好,但我從不以此作為宣傳,因為我覺得分數從來都不能說明孩子的能力及天份,最近在《翻轉教育》這本書中看到侯文詠對教育的一番論點,真的再認同不過,他說:我們的教育一直是一條直線,大家一直在努力把孩子弄到這條線的最前面,所以老師也跟著想把孩子教到考滿分,以為這就是教育的目的,一個理想的教育應該是拉一條橫線,每個行業都在上面,協助孩子讓他找到他有能力做,而且喜歡做的事情,讓每個孩子依他興趣在橫線上找到一個對的隊伍,如此一來,孩子不需要每科都考一百分,這個國家其實也並不需要每個人基測都考滿級分,一個學有專精的人一定是遠遠勝過只會考試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兒童教育 安親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