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343278_1747884705385007_3483793227463825229_n.jpg

午休時間老師正在廚房裡準備今天烹飪課的食材,偶爾會有小朋友探頭進來,好奇地問:「今天要做什麼點心啊」也有人藉由觀察食材來推測:「有紅豆和砂糖,該不會是銅鑼燒吧」但是老師在上課前都沒有透露要做的點心。終於到了上課時間,老師開頭就問孩子們:「大家知道下星期是什麼節日嗎」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是中秋節」「沒錯,那你們在中秋節會吃什麼食物呢」老師問道,「會吃柚子」「我們家會烤肉」「還會吃月餅」孩子們興奮地舉手回答。「我們今天要來做紅豆水晶月餅,大家覺得可能會用什麼食材,讓月餅像透明的水晶呢」老師向孩子們提問,「是用鑽石嗎?才會亮晶晶的」「會不會是用冰糖呢」孩子們認真地思考可能的食材,「大家都沒有猜到,今天要用西谷米來做水晶月餅喔」老師揭開謎底,「我知道那可以做成西米露。」有孩子大聲說道,那麼我們就開始製作吧!

首先,每組輪流將砂糖及樹薯粉秤重,老師會告訴大家各個食材需要多少克,讓孩子們自己秤食材,「老師,我秤砂糖時不小心多倒了十克。」有孩子擔心的說道,「沒關係,一開始可能會倒太急而超過一點點,下次注意要慢慢倒喔接著每組發下一鍋已經浸泡兩小時的西米,將剛剛秤好的食材倒進去,用手一起攪拌混合均勻,做成西米團,「老師,西米好黏喔我的手上都是西米。」「老師,我想去洗手,我不喜歡黏黏的感覺。」所以老師拿出塑膠手套,讓大家洗好手戴上,大家就比較容易揉西米團。接下來老師發下紅豆,讓孩子們抓一球西米團,放在盤子上壓扁,將紅豆包進西米團,然後拿刷子沾沙拉油塗在模具內側,再用模具壓在西米團上,花朵形狀的水晶月餅就出現了「老師,我沒辦法壓出花的形狀,怎麼辦」孩子無助地大喊,同組的孩子說:「我可以教你,你先把西米壓平,加紅豆在中間,再拿一點西米鋪在上面,就可以拿模具壓了。」孩子們互相幫忙,讓老師備感欣慰。「大家可以多做一些帶回去和家人分享喔」老師建議孩子們,「我要做四個,給爸爸媽媽和弟弟吃」一朵朵白色小花平擺在鍋子內,老師就拿到電鍋裡蒸熟。等待的時間,我們就來認識中秋節的由來及月餅的故事。

電鍋咕嚕咕嚕沸騰著,按鈕「喀」一聲跳起來,晶瑩剔透的水晶月餅出爐,孩子們趁熱咬下,「吃起來QQ的,好像麻糬」「甜甜的好好吃」「我還要再吃一個」孩子們開心地評論水晶月餅的口感與味道,老師將孩子特地多做的月餅裝進盒子內,帶回去和家人一起品嘗,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