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jpg

 

【20200515 走出教室-台北花卉村(放學窩低年級)】

 

每到星期五,小朋友下課時的腳步總是特別輕快,「老師,我們準備好了,今天要去哪裏呢?」「聽說要去種花,但我沒有種過耶!像種豆子一樣嗎?這樣還要等它長大,我會等不及耶!」小朋友熱烈地討論「種花」主題,正當大家說到:「我種的豆子最後變成媽媽在種。」時,有人突然提問:「如果只是種豆子,我們在教室種就好,為什麼一定要到花卉村去呢?」所以小朋友們誤會了,我們今天不是「種花」,而是去瞭解各種特別的多肉植物喔!

 

進入台北花卉村,就像走進鄉村花園,綠意盎然,有著屬於春天的浪漫氛圍,我們跟著導覽老師走進園區內的手作教室,小朋友進行今天第一個手作體驗:馬賽克相框,看到桌上色彩繽紛的馬賽克磚,小朋友非常興奮,一邊挑選喜歡的顏色和形狀,一邊和好朋友討論要怎麼裝飾自己的相框,「我想要一個粉紅色的相框,還要有蝴蝶結的裝飾!」「我要做一個像大海的相框,因為很久沒有去海邊玩了!」小朋友用心挑選符合自己期待的馬賽克磚,若是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形狀也沒關係,可以請現場的老師幫忙把馬賽克磚裁切成適合的大小喔!

 

在小朋友的巧手下,原本平凡的木製相框,穿上鮮艷的色彩,閃耀著光芒,「我的相框已經不能放照片了,我在要放照片的地方,填滿很多藍色的小石頭!」「這樣就不叫『相框』了啊!」「沒關係,因為我把它變成『海』,帶回家之後,我們家就會變得很漂亮,我覺得比相框還好看!」小朋友的作品充滿想像力,他們也在作品上投注很多的溫暖及愛,相信爸爸媽媽也會喜歡小朋友的作品呢!

 

完成相框後,小朋友休息一下,就要開始認識多肉植物,導覽老師告訴小朋友,多肉植物之所有「多肉」,是因為它在葉片裏儲存很多必要的水份,所以它適合生長在乾燥的地區,「那我很適合種多肉植物耶!因為我都會忘記澆水!」除了瞭解種植的方法,導覽老師也讓小朋友認識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多肉植物,像是擁有許多療效的蘆薈、夏天常吃的火龍果、餐桌上偶爾出現的石蓮花,小朋友才發覺,原來我們的生活中早就存在多肉的可愛身影,今天,我們就要帶一盆可愛的多肉寵物回家喔!

 

導覽老師介紹我們今天要帶回家的「兔耳」系列多肉植物,有黑兔耳、千兔耳跟白兔耳,為什麼它們要叫「兔耳」呢?「因為它們的葉片毛絨絨的,形狀也有點像兔子的耳朵,摸起來很舒服喔!」小朋友小心翼翼地將選定的「兔耳」移植到大花盆裏,填入8分滿的土,稍微壓平後,再舖上一層小石頭,「小朋友要仔細舖上小石頭喔!讓它們把黑黑的泥土蓋住,這樣小蟲子就不會在泥土裏產卵,多肉植物才會健康喔!」小朋友認真溫柔地呵護著手上的植物,是稱職的多肉小主人,希望今天的「兔耳」們都能在小朋友的照顧下健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放學窩 的頭像
    放學窩

    放學窩 - 相信、放心、鼓勵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