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246839_1054529701591033_6729753830554075136_n.jpg

晴朗的午後,老師翻開繪本,與孩子們訴說著今天的故事:露西不喜歡去上學,不是因為討厭上課,而是有一隻「小怪獸」總是跟在她身邊!小怪獸愛搗蛋又愛搞破壞,還會對同學做鬼臉。每個人因為他,都不願意跟露西玩,露西好無奈又好委屈。這天在上美術課,大家都在專心畫畫時,小怪獸變得很可怕,他躲起來,靜靜等待,當老師問有沒有人要分享自己的作品時,小怪獸跳起來用力亂抓,破壞喬治的畫,這樣就不會有人喜歡他的作品。老師說:「露西,不可以這樣!」露西回答:「不是我,是小怪獸!」露西因此被老師安排坐在角落冷靜一下。

十分鐘後,露西想畫漂亮、可愛或是開心的東西,但是,從蠟筆畫出來的,全是不開心的亂畫,小怪獸一點忙都幫不上。露西很認真地看著小怪獸,他開始畫。美術課結束,老師問有沒有人想和大家分享露西站起來,小怪獸比教室的任何人都還要吃驚。露西展示自己的畫,同學們睜大眼睛看著。「就是他丟我們鉛筆」一個同學說。「就是他發出怪聲音。」另一位同學說。「就是他在我的作品上亂搞」喬治說。露西知道小怪獸想逃走、躲起來。他對喬治說:「我真的很抱歉。」喬治說:「沒關係,我喜歡你的畫。」大家都覺得露西畫了一隻很棒的小怪獸

露西喜歡上學,他喜歡同學也喜歡上課。小怪獸仍然在露西身邊,小怪獸還是愛搗蛋又愛搞破壞。不過小怪獸有時候願意聽話,甚至有時候他會感到抱歉。雖然身邊坐著小怪獸很困擾,但是露西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喬治也有一隻小怪獸

其實大家身邊都有一隻小怪獸,小怪獸就像是我們心中的壞想法,大家都在學習如何跟小怪獸相處,那麼該如何跟小怪獸當朋友呢? 首先我們要先認識他,透過幾個問題讓孩子們發現到自己的小怪獸,「小怪獸甚麼時候會出現?」「小怪獸會做甚麼事情?」「小怪獸甚麼時候會聽話?」孩子們在紙上描繪出自己身邊的小怪獸,有人說:「小怪獸在比賽時會讓我一直跌倒!只有在家裡才會聽話。」還有人說:「小怪獸在上課時會一直搗亂,當老師提醒時才會乖乖聽話。」孩子們在繪畫小怪獸及思考關於小怪獸的問題,能讓小怪獸更加具體,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讓大家對自己的負面情緒有進一步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