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對於天上飛的、海裡游的、地上跑的交通工具都充滿好奇,「老師今天我們介紹車子嗎?」「太酷了!可以介紹跑車嗎?」今天要介紹的無論是跑車、休旅車、公車都有的構造喲!首先科學老師先介紹車子的心臟 -- 引擎,沒有了引擎,汽車就發動不了囉!「引擎在運轉時活塞會重複上下開合開合,讓汽油與空氣混合而成的氣體導入汽缸內,利用點火燃燒氣體,產生爆炸,因此就有了讓汽車前進的動力囉!」小朋友目不轉睛盯著影片的動畫,感嘆著汽車內部構造的精密。「汽車的活塞一秒鐘可以開合10幾下,跑很快的跑車甚至能夠一秒鐘開合達到百下喲!」「哇~跑車也太厲害了吧!」接著科學老師讓小朋友以手當活塞,讓大拇指與食指開合開合,試試看能夠一秒鐘最多開合幾次呢?「哎喲,我覺得最多只能3次吧。」「快看我!我可以一秒鐘開合5次!」在笑聲不斷的小實驗下,大家也透過簡單的肢體動作,更熟悉引擎發動的原理了呢!

接著我們來認識行車穩定性與舒適度必備的避震器,行經凹凸不平的路面時,主要會由彈簧來吸收能量,但彈簧反彈所產生的震動不適感,就要藉由避震器來減輕囉!老師播了一段影片,影片中全地型車在極為起伏不平的波浪板上行走,與其他車輛相比,它能適應在更多種類與充滿挑戰的路面上。「哇塞~也太酷了吧!比吉普車還強!」「我覺得它好像不倒翁喲!都不會翻倒耶~」有小朋友模仿全地形車隨著地形起伏而產生高低上下的駕駛姿態,逗得全班東倒西歪,哈哈大笑了起來!

「老師,那我們今天到底要做什麼作品呀?要做引擎嗎?」「難道要做避震器?」「老師不要再賣關子了啦~」小朋友的眼神閃爍著光芒,頻頻猜想今天老師到底要讓大家動手製作什麼意想不到的作品呢?「嘿嘿,都不是喲,今天我們要做行車安全必備、而且十分重要的煞車器。」煞車器原理可以分為碟煞與鼓煞,今天透過五顏六色的PVC板、大小針筒、泡棉膠等各式簡單材料,一起來製作出創意煞車系統吧!「老師,是這樣把三塊小板子黏在一起嗎?」「我想用五面不同顏色的國旗裝飾我的煞車系統~」「老師可以借我麥克筆嗎?我想要畫上神奇寶貝...」經過一個學期的科學課,小朋友的手都變得很靈巧囉,除了能完成作品,認識許多科學小知識與原理,也發揮創意與施展每個人不同的喜好,製作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創意煞車器喲!爸爸媽媽來接小朋友時,看到許多小朋友書包都還沒背上,連忙展示自己的煞車器,示範如何結合煞車器原理,用改裝的針筒讓高速旋轉的轉盤乖乖停了下來。「老師,我覺得這個煞車器超像腳踏車的煞車耶!」沒錯,週末跟爸爸媽媽一起練習騎腳踏車時,別忘了行車安全,按煞車把手時,也會想起自己設計、製作的煞車器喲!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大家坐著和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