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jpg

20191023 邏輯轉呀轉 形狀國王(幸安新生小一)】

上課前,老師先問小朋友:「學校最近數學課是不是在教各種『形狀』呢?」「對啊!有正方形、三角形、長方形跟圓形!」「我們學校也有教。」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說著,「老師今天你要教形狀嗎?可是我都會了。」「這樣會很無聊耶!」今天我們不是要教形狀喔,而是要來玩形狀。「今天我們要用各種形狀拼出各式各樣的東西。」小朋友聽到老師的回答,越來越好奇這堂課到底要做甚麼了。

老師讓小朋友先把紙上面繪有的形狀剪下來,「剪圓形的時候我需要一直彎來彎去的,剪三角形我只需要彎三次,好奇妙。」「老師,我不太會剪,我的圓形變成長方形了啦!」「我剛剛剪得很快,所以都剪得很醜,現在慢慢地剪,就變漂亮了。」小朋友對於剪東西還不太熟悉,從很著急地趕快剪完到有耐心得慢慢剪,不知不覺大家都進步了許多呢!「剪形狀可以讓我們更熟悉每個形狀的樣子,也能培養我們的耐性,接下來要來考考大家一些東西是可以由哪些形狀拼出來的。」接著老師便開始說「形狀國」的故事,形狀國王要迎娶公主,用了很多形狀來佈置房間,有的需要把平行四邊形和三角形拼在一起,有的需要把圓形和長方形剪一半後再拼起來,小朋友們都很認真地在幫國王佈置家裡呢!「形狀可以拼成各種不同的東西呢!等等小朋友們也可以把自己的創意用畫筆還有形狀卡一起展現出來喔!」

小朋友在老師講完後,開始從形狀卡堆裡,找出想要的形狀開始拼出腦海中的想像力,用彩色筆畫出來,「我的火車是用長方形和圓形組成的喔!」「我可以用很多個三角形變成一朵花耶!」小朋友分享著自己得意的作品,彼此更有話題,希望大家都能在更喜歡把自己的創作跟大家分享,並樂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