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寒假時光-旅行的滋味-旅行文創手工皂】

今天「旅行的滋味」又要帶我們體驗什麼樣的冒險呢?前一天經歷了我們的三峽之旅後,為了對旅程留下美好的回憶,幫助我們回味點點滴滴其中的選擇就是「紀念品」,現今很多紀念品可以讓我們客製化,發展出當地的特色和人情風貌,今天我們要來製作可以盡情發揮創意及兼具實用性的文創手工皂!

看著老師拿出來一塊塊的晶瑩剔透的香皂,孩子們就迫不及待,「哇!老師幫我做啦!我等下做出來也會這麼漂亮嗎?」「我姊姊有在別的地方做過香皂,我也超想做做看!」,先別急,你們知道香皂是如何被製作出來的嗎?它需要經過一種化學反應,稱之為「皂化作用」,是把氫氧化鈉加上油類,經由皂化後,變為甘油,以及脂肪酸鈉(也就是肥皂)

首先,我們先要把這些透明香皂切成小塊,方便受熱溶解,之後我們來回想旅行之中所發生的事情,「三峽最有名的名產是什麼呢?你們有沒有吃?」「喔!是金牛角啊,很多地方都在賣耶」,「金牛角是什麼顏色」「是黃色啊!」,「那你們是不是有體驗客家藍染,那都是什麼顏色呢?」「藍色啊!老師你問這個做什麼?」,在這趟旅程中,我們看到了很多色彩,同時也可以用色彩來表達我們當時的心情,現在我們要運用顏色的調配與交織的線條,把當時的感覺呈現、表達在香皂中。
「老師,那我要做橘色的!因為昨天大家都穿橘色的衣服」「昨天天氣超好的,天空很藍,我要做藍色的!」。

不只一個顏色喔!我們還可以做漸層的顏色,利用水性三原色顏料,以及凝固的時間點,調出你最喜歡的色調,或是看你們想要畫出一些線條,分兩層、三層,還有各種模型和精油調香,都可以讓你們盡情去搭配和實驗各種方式喔!「哇!那我要把顏料用滴的進去,我想要讓肥皂裡有泡泡」「老師你看!我的是布丁,看起來超好吃」「我調的藍色和你的藍色不一樣耶,好特別喔!」孩子們一邊做一邊開心的討論著。最後還有小驚喜要給各位,我們要放入一個可愛的小玩具在你想要的任何位置,讓它一同陪伴你守護這趟旅遊中寶貴的回憶,「我的貓咪守護神在肥皂裡游泳!」「我把棒棒糖放在心臟的位置,變成小熊香皂的心臟耶!」「這個蛋糕玩具放進去後看起來好像果凍裡的酸梅喔!」,看著孩子滿足的笑著,把滿滿的旅遊回憶帶回家中,心中有股暖流,這趟緊湊與豐富的課程之旅,也成為我們另一個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