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寒假時光-旅行的滋味-瞬間移動,旅行移動的秘密!】

無論是近在隔壁公園的「郊遊」、背上背包就出發的「輕旅行」或遠到世界另一端的「出國」,進入另一個新環境,享受旅途的過程、欣賞異地的風景人文之美、品嚐當地特色美食,「旅行」可以說是大家的共同嗜好!這個寒假,放學窩為大家準備了「旅行的滋味」系列課程,帶大家從旅行的交通、飲食、裝備與感受等面向作探討,更實際帶小朋友到戶外進行一場旅遊活動!

相信大家去過非常多國內外具有特別的景點,大家出遊都是如何「移動」的呢?「搭火車!」「爸爸開車!」「搭客運!」「走路!」大家紛紛說出自己的交通經驗,一位小朋友高舉手臂,滿臉期待被老師注意,才一點到他,急急忙忙說出:「老師!我都開飛機!」大夥兒一臉驚訝「你『開』飛機!」「哈哈哈哈哈!」孩子羞紅了臉,但也打開了話匣子,滔滔不絕與大家分享全家搭飛機出遊的經驗! 

世界上無論哪一種交通工具的設計,絕對沒有一夕之間被發明的!從一開始先人為了省時省力的小巧思,經過幾百年來人們使用後,從材質、功能、安全、速度、科技等面向與時俱進的改良,甚至至今加入了環保議題的重視,才有我們現在舒適又安全的各種交通工具!孩子們跟著老師從交通工具三大分類:「陸」、「海」、「空」進行一連串的認識!「原來輪胎一開始只是一塊木頭的橫切面!」「我現在知道是先有蒸汽車才有蒸汽船的了!」「世界上最早被記錄下來的飛行物,不是萊特兄弟的飛機,是我們的『風箏』啊!」我們身邊對大家來說習以為常的事物,其實都有著精彩豐富的歷史故事呢!

「不過說來說去,其實老師最希望有的交通工具,至今都還沒出現呢!那就是『瞬間移動』!」「齁!老師這要去找哆啦A夢了啦!任意門應該可以幫助妳!」「嘿!老師現在可是在練習『瞬間移動大法』,讓我變一個魔術給大家看!不過,因為才剛開始練習,就算失敗了還是要給老師熱烈掌聲,不可以偷笑喔!」老師拿出一條橡皮筋,套在四隻手指上,念了咒語,橡皮筋應要瞬間變到另外一隻手掌!「三!二!一!… 哎呀打結…」「三!二!一!…!咦?失敗!」孩子們非常捧場,雖然一邊偷笑卻還是給予老師熱情的鼓勵,並讓老師試了好幾次!「最後一次…成功啦!」有些「掉漆」的魔術表演結束,老師也教孩子們這個魔術背後後的秘密!經過親自的嘗試,大家也深感這魔術其實一點都不容易啊!術業有專攻,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魔術師們背後的練習,想必是非常辛苦的!

「雖然還練不成『瞬間移動大法』,但是說到『想像力』我們很行!讓我們一起創作一台最符合自己的未來交通工具—我的理想號吧!」利用圖畫紙對折,繪製自己創作的交通工具後,保留對摺邊剪下,讓紙張像是卡片一樣可以翻動,外部進行造型設計,內部進行功能與內裝安排!「我的是水陸兩用車!而且裡面有冰箱!」「我的是太空梭,人類可以在裡面自給自足、不愁吃穿!」「我的是打掃車,可以把所有垃圾清乾淨!」認識陸、海、空三類交通工具的小故事後,大家對自己未來的交通工具充滿想像,說不定在這些孩子的創作中,真的有未來交通工具的雛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