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0810 暑假時光-足球夏令營-控球、傳停球、射門跟比賽練習】

上了兩天足球課後,小朋友課後的話題變成「我以後要怎麼變成足球明星」或「我下次上課一定要好好防守/射門」,感覺小朋友的足球魂熊熊燃燒,比外面的太陽還熾熱。進到足球場,小朋友一直問教練:「今天會比賽嗎?我昨天差點就進球了,今天一定要射門成功。」「沒問題喔,我們下課前會比賽一次,大家好好練習,最後一天就要正式進行全場的足球賽了!」小朋友聽了之後好興奮:「哇!我們可以跟足球員一樣正式踢球嗎?好棒喔!我要想一想到時候要站哪個位置!」小朋友鬥志高昂,老師也很期待最後一天的比賽呢!

暖身運動結束後,老師在地上放置很多三角錐,「現在,小朋友試著一邊走一邊把球踢到三角錐前,繞三角錐一圈後,再踢回原位交給下一位同學。」「這有什麼難的,太簡單了!」小朋友看教練踢得很容易,覺得自己一定沒問題,沒想到真的開始踢球後發現腳下的足球實在太難控制了!「為什麼我的球一直歪一邊啊?」「啊!我的球在轉彎的時候跑走了啦!好可惜!」看似簡單的小動作,其實藏著大學問,「你們要善用你們的腳背去踢球,照你們的步伐控制力道,如果連球都控制不好,之後也很難穿過對手的防守線射門啊!」小朋友這才發現,原來每位足球明星的背後,都有一段艱辛的練習過程,「原來要成為內馬爾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啊!」小朋友有感而發。

雖然短時間內,小朋友沒辦法變成小內馬爾,持續練習一定可以達成教練給的每個任務!當小朋友逐漸可以帶球繞過三角錐後,教練在地上放了更多的三角錐,排成複雜的直線,「我們該不會要帶球繞過這些三角錐吧?!」「沒錯!你們要好好控球繞過這些三角錐,不能碰到它們喔!」小朋友的第一次嘗試失敗,球不是偏離軌道就是一直撞上三角錐,「我開始討厭三角錐了!」嘴上抱著著,但小朋友還是努力練習,最後終於順利讓腳下的球穿過重重障礙抵達終點。

學會控球,小朋友還要會傳球給隊友,接到球之後,要先停球再往前踢,小朋友分組站在球場兩端,輕輕傳球給隊友,接到球的小朋友再往前傳給下一位隊友,「你們不要覺得煩,基本動作一定要一練再練,變成一種習慣後,正式比賽才能發揮實力。」教練不停鼓勵小朋友,「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帥氣地射門呢?」「等你們可以好好傳球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射門了。」聽到教練的承諾,小朋友練得更起勁了!

倒數第二天,小朋友正式開始練習射門,大家輪流擔任守門員跟進攻者的角色,「看我的!」小朋友用力踢,結果球飛過球門到達球場的另一端,「怎麼會這樣呢?我明明有瞄準球門啊!」教練一個個指導小朋友的動作,小朋友第二次的射門就順利得分了,開心地在球場上又叫又跳,老師也感染興奮的心情。

最後一堂足球課,老師複習前幾天的基本動作後,就開始分組正式比賽,西瓜跟企鵝教練比賽前集合小朋友,各自分派站位跟工作後,就讓小朋友下場自由發揮,只見小朋友一個個專注地盯著球,「你往右邊,我去中間,等一下我會傳球給你。」「好,那我會看情況再傳給別人,如果你站到定點了,我們再傳給你。」小朋友私下也會討論戰術運用,「快點,你去支援前面,不要被別人得分了!」小朋友在這個時候利用前幾天學到的動作,團隊合作,努力想要射門得分,即使每次都差一點點進球,小朋友也不氣餒,還會安慰同學:「沒關係,我們再重來一次,這次一定會做得更好。」這場比賽,重要的不是分數跟輸贏,而是小朋友願意為共同目標努力的心情跟合作的默契,透過運動培養出的友誼相信能長久維持。

五天的足球營隊結束,小朋友帶著滿足的笑容回到教室,和老師同學分享比賽的精彩過程,小朋友能體認團隊合作的重要,擁有運動家精神,這是最大的進步與收穫,期待小朋友以後更精彩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