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8 暑假時光 - 小小設計師培訓營〔住的設計〕- 新銳建築師養成、建築師的聚會】
每個人都有自己溫暖舒適的家,可以在家裡放鬆身心,滿足全家人的需求,這樣的家該怎麼得到呢?「我知道!可以請建築設計師幫忙!」沒錯,建築設計師會依照環境、氣候跟居住者的需求,設計出外型亮眼又符合大家需求的建築。這堂課老師要帶著小朋友一起認識最著名的現代建築師─貝聿銘的作品,這位得過普立茲克獎的大師有什麼特別的作品呢

「貝聿銘大師已經100歲了,但他還是持續在創作,他最經典的作品就是法國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當時雖然很多人反對,但現在它已經成為羅浮宮的象徵。」小朋友看著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的圖片,覺得特別驚奇:「它看起來好漂亮喔,而且白天跟晚上都不一樣耶!」這就是貝聿銘堅持的創作基礎─「讓光線來作設計」,在台灣也有大師經典的作品喔!「那在哪裡?大師也有來台灣嗎?」台中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就是貝聿銘和台灣建築師合作的作品,現在是中台灣著名的地標之一喔!「我發現他的作品很多三角形的設計耶!」小朋友觀察好敏銳,三角形的確是貝聿銘作品的最大特色喔!

看完大師的作品,老師讓小朋友動手畫出房屋的設計圖。「假設現在有一塊空地想讓你蓋一棟建築,你會想設計什麼建築物呢?它有什麼功能?」小朋友認真地思考,並用蠟筆畫出藍圖,「我想蓋一棟很高很高的pizza店,客人要爬到最高的地方才能吃到pizza!」「這也太辛苦了,客人會不會不想爬上去啊?」「不會,因為pizza很好吃,客人走到最上面就會很餓,然後點很多pizza吃,老闆能賺很多錢,而且上面還有其他的遊樂設施可以讓客人玩喔!」小朋友的想法好有趣呢!希望真的能有這麼特別的pizza店!「我畫的是動物醫院,動物除了可以來看病,也有讓牠們玩的設備喔!」「我設計的是速食店的建築,把辦公大樓變成食物的外觀,這樣別人一看就知道這是速食店了。」小朋友對建築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不拘於常理,天馬行空的想像反而是最可貴的靈感來源,希望將來這群小小設計師都能實現自己的理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