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今天喝什麼茶呢?」「今天的茶是2012年春茶,它的名字是紅水烏龍。」「哇,2012年,那一年我才兩歲耶!」「呵呵呵,這個茶的年紀只比大家小兩歲喔!」熱烈討論著大家小小年紀後,我們要進入今日節氣主題「立冬」。

當地球繞太陽公轉運行至黃道面225∘時,正是節氣「立冬」的開始。古代的人在這個節氣中發現了「水始冰,地始凍,雉入大水為蜃」這三個現象,「老師,『雉入大水為蜃』是什麼意思?」「『蜃』是大蛤,古代的人發現『雉』在立冬後都不見蹤影,但在海邊卻可看到外殼很像雉身上的斑紋與色澤的大蛤,所以就誤以為雉變成蜃了。」「咦,這好像之前說過的雀鳥飛入大海中消失,海邊出現蛤蜊,然後以為蛤蜊是雀鳥變的。」「沒錯唷!」在立冬開始後,也是賞楓的季節喔!想想看可以到哪賞楓呢?「我知道,可以到加拿大賞楓,因為加拿大有很多楓糖,而且國旗上也有楓葉圖案喔。」「還可以搭飛機到日本京都賞楓喔!」「是的,這兩個國家都有很美的楓葉,不過台灣也有個賞楓的好地方喲!」「哇,在哪裡呢?」「是在南投仁愛鄉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有機會可以請爸媽帶你們去欣賞台灣美麗的楓葉。」

在立冬的農業諺語中有句「補冬補嘴空」,它是指立冬開始也是進補的時節,大家猜猜看螢幕上的照片是哪些進補食物,「我知道第一個是四神湯,因為我超愛喝的。」「第二個和第三個看起來好像火鍋耶」「這個是羊肉爐和薑母鴨喔!第四個則是藥燉排骨」「藥燉排骨,這個我在夜市有看過喔!」「哇,看了這些圖,肚子都餓了。」在這些進補的食材中會大量使用老薑,像冬天常吃的薑汁豆花,也是用老薑熬的湯汁,「對耶,我媽媽冬天也會用『老薑』煮薑湯給家人喝,我喝完都會暖呼呼的。」舉手分享的小女孩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

最後,在聆聽「冬」的音樂聲中,大家一起分享今日心得,「老師,我覺得今天喝茶的感受像是吃一顆棒球糖果,好吃的不得了。」「哈哈哈,我覺得像是在吃橘子一樣。」「呵呵呵,我感覺像是吃相撲手海苔,喀滋喀滋,真好吃。」哇,大家的感受真的很特別,現在就動動手將它記錄下來吧!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