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26、0402 創意黏土 - 歡樂釣魚趣 (106 金華小一)】

今天Penny老師介紹了關於海洋的小故事:從前從前住在海裡的人魚公主,因為人類亂丟的垃圾流進大海,而且越積越多,讓原本美麗的大海出現一隻可怕的垃圾魚,垃圾魚一天比一天大,肚子裡全都是吸管、塑膠袋、飲料罐......等各種海洋無法分解的物質,人魚公主看到之後憂心忡忡,她非常擔心其他海底生物被垃圾魚威脅,且居住的空間也越變越小,於是她向岸上的王子尋求協助,希望能讓人們不要再亂丟垃圾了,王子聞訊下令全國不可肆意亂丟垃圾,要做好回收處理,漸漸地,垃圾魚因為吃不到垃圾而越變越小,最後終於消失了,人魚公主和海中的動物也非常高興,而王子和人魚公主也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那隻垃圾魚好可怕啊~」「所以我們不可以亂丟垃圾啊,會讓大海被汙染。」「對啊!因為垃圾會讓海洋變得很髒很臭!」「我覺得裡面的小魚好可憐,都沒地方住了!」孩子們聽完故事,也因此知道垃圾對海中生物的危害,那麼現在Penny老師要帶大家來製做自己的小小海洋囉!首先將蛋糕紙盤塗上海洋的顏色,海水的色彩千變萬化,有些紫色、有些淺藍色、有些深藍色,不同的色彩交織成美麗的漸層海洋。接著使用黏土搓出的石頭和水草,「老師,我的石頭要做的很大顆!」「那我要做的很小顆,然後把石頭圍繞在我的海洋四周。」「老師~我的水草可以很長很長嗎?」「水草捲捲的好難做,但我剛剛試了很多次終於成功了!」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邊做邊討論自己的海洋該如何布置。之後就是製作海底生物的重頭戲啦!用黏土以水滴狀或各種裝飾的變換下,出現的是有著條紋的小丑魚、大眼睛的凸眼魚、全身有點點的點點魚、滿口尖牙的大鯊魚……,孩子們發揮創意,創造豐富有趣的新物種,實在是可愛極了!

小小海洋完成的同時,Penny老師突然拿出兩樣東西,一個是釣竿,另一個則是象徵海洋垃圾的小圈圈。此刻,孩子們各個化身成神奇小釣手,必須想辦法將自己小小海洋的垃圾先釣出來,讓海洋不再受到汙染,拯救完成後就可以將肥美的魚貨打撈,帶回家與家人分享!孩子們了解遊戲規則後都躍躍欲試:「老師,我把垃圾全都釣起來了!」「哈哈哈!我一次釣到三個垃圾呢!」「我的魚太肥了啦,好難釣喔!」「那我來幫你,用兩支釣竿試試看!」「耶~釣起來了!」透過故事和遊戲讓孩子們了解垃圾對於海洋所造成的汙染及嚴重性,唯有持續降低垃圾汙染,才能讓海中生態永續發展,大家也都因此才能成為厲害的小小釣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