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07 思考好好玩 - 我,是什麼呢?(新生教室)】

這個學期,老師為班上孩子們設計了「思考好好玩」這堂課,希望透過對話討論,彼此激盪,鼓勵孩子表達自我觀點,深入思考問題,也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這天是第一堂課,老師告訴大家這一堂課要做什麼之後,有些孩子大方地回答問題,侃侃而談,讓對話像乒乓球一樣你來我往;也有些孩子比較不善於表達,暫時安靜地在旁邊豎起耳朵,認真聽大家在說些什麼。

老師首先問大家,「小朋友,你有沒有想過,『我』是什麼?你說『我』的時候,那個『我』是什麼意思呢?」「老師,我就是我啊!」小朋友懵懵懂懂,直覺式的這樣回答,於是老師換個方式引導:「這樣說好了,你看,白板上我畫了一個小草老師,這個小草老師是『什麼』所組成的?」「眼睛、鼻子、嘴巴!」「手和腳!」「對,眼睛、鼻子、嘴巴、手和腳,都是小草老師的身體,是你看得見的東西。另外還有一些看不見的東西,比如小草老師的知識、小草老師的個性等等,這些東西,也是小草老師的一部份,但它們究竟是什麼呢?」

聽到老師這樣問,有些孩子皺起眉頭,一副深思的表情。老師給孩子一些時間消化,接著問大家:「有人說,那些組成了『我』,但是你看不見的東西,就是『靈魂』。那你覺得,世界上真的有靈魂嗎?」

有的小朋友說:「沒有,因為那些只是書上的故事。」「我也覺得世界上沒有靈魂,那只會在故事書裡面。」但也有小朋友說:「如果沒有靈魂,我們就不會生存在世界上了。」「我覺得有靈魂,因為沒有靈魂的話,身體會連動都不動。

接續對於「靈魂」的探討,老師繼續對孩子們提問:如果沒有大腦,我們會有靈魂嗎?失去意識的植物人有靈魂嗎?問題如同串珠一般,一個接一個串聯下去,小朋友心中對於「自己」的認識,以及他們心目中「世界」的面貌,也彷彿畫卷在眼前慢慢展開。最後老師問大家:「你可以選擇你是誰嗎?」

「不行,因為我生下來就是這樣,爸爸媽媽都幫我取好名字了。」「不行,因為我不能改變自己是誰。」「不行,因為在媽媽肚子裡面不可以選擇,上帝給你的身體就是這樣子。」是呀,我們生來就是這個樣子,無法選擇自己的種族、性別與出身等等,那麼有什麼是我們可以選擇的?我們可以選擇未來要成為什麼樣子嗎?

老師留下一些問題讓孩子慢慢思考,也很高興和孩子一起進入抽象的概念探索。思考之後得出的答案,沒有對與錯,表達是為了互相聆聽、瞭解及溝通,透過這堂課,讓我們一起慢慢練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