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 ⋯⋯ 飧,粒粒皆辛苦。」教室內傳來稚氣的朗朗誦詩聲。「這首唐詩是李紳寫的〈憫農詩〉,有人知道詩句的意思嗎?」「老師 ~ 你不都寫在白板上了嗎?」小朋友七嘴八舌地搶著說:「因為農夫種稻很辛苦,所以飯都要吃光光。」唉呀!真是一群精明的孩子!

「今天中午有把飯吃光的舉手!」「我!」「我 ~~~」一隻隻自信的小手伸得老直,突然有小朋友發現:「咦?你怎麼沒舉手?」「老師!他的衣服上面黏著一粒飯!他沒有吃光光!」被舉報的小孩害羞地笑了笑,旁邊好心的小朋友幫忙把飯粒拿下來。「有把飯吃光的人都很棒!但是大家只看過米飯,不知道稻米是怎麼從土地到達飯桌的,對不對?!接下來我們要觀看農夫從種稻到收割過程的影片,體會什麼是『粒粒皆辛苦』。」

在小朋友欣賞影片的期間,老師悄悄擦去白板上寫的〈憫農詩〉。影片放映結束後,老師告訴大家,「午休的時候,老師在教室裡面藏了 24 張紙片,趕快去找出來,看哪一組最快拼出〈憫農詩〉!」分成兩組的小朋友興奮地在教室開啟地毯式搜索,「找到了!」「這裡有!」「這裡也有!」同組內還必須分工,有人負責找,有人負責拼。「這個字重複了,給你們!」「誰、知、盤、中 ⋯⋯ 飧,這個字要拼這裡!」「我們拼好了!!!」任務完成的小朋友開心地上竄下跳,又把〈憫農詩〉朗誦了一遍。

有小朋友在當天的小日記寫著:「今天老師給我們看農夫種稻米的影片,我覺得農夫很辛苦,我以後一定不會浪費食物!」一週過後,有個孩子來搖搖老師手臂:「老師,我今天的功課要背唐詩!」「好呀!趕快去背!」「不用再背啦!就是上禮拜『故事超人』你教的那首詩!早就背熟了!」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室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