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我已洗好手準備要泡茶囉!」「哇,太好了!在等候茶湯的同時,先問問大家,上星期的課程主題是什麼呢?」「我知道,是『秋分』。」「那在『秋分』之後是哪兩個節氣呢?」只見大家口中開始唸起口訣「秋處露秋寒霜降」,「我知道了,是『寒露』和『霜降』」沒錯唷,這正是今天上課的主題。

當地球繞太陽公轉運行至黃道面195∘及210∘時,正是節氣「寒露」和「霜降」的開始。古人在這兩個節氣中分別發現了「鴻鴈來賓,雀入大水為蛤,菊有黃華」、「豺祭獸,草木黃落,蟄蟲咸俯」的現象,「老師,雀入大水為蛤的『蛤』,是火鍋中常吃到的蛤蜊嗎?」「是的,古人在寒露時看到雀鳥飛入大海中就消失,而這時海邊卻出現有如海貝顏色、條紋的蛤蜊,就以為蛤蜊是雀鳥變的喔!」「咦,『豺祭獸』,這個之前好像有看過類似的唷,就是老鷹將捕捉到的野鳥排放在石頭上,好像在祭拜一樣!」「哇,你的記憶真好。沒錯,這就像是在節氣『處暑』時,我們曾經認識過的『鷹乃祭鳥』一樣喔!」

今年的「寒露」、「霜降」分別是在國曆的十月八日和十月二十三日,在兩個節氣中,我們會遇到什麼節慶呢?「我知道,是雙十節」「是的,在雙十節當天會有很多慶祝活動,例如樂隊、儀隊表演和國慶煙火等等」「哇,煙火好美唷,今年我也要請爸爸帶我去看。」除了雙十節外,還有九九重陽節的慶祝活動,古代的人在這天會有登高、佩帶茱萸、賞菊等習俗,唐代詩人王維還曾經寫了一首「獨在異鄉爲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的詩來描繪這景象喔!那麼「寒露」、「霜降」的節氣諺語有哪些呢?現在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看「『九月九,風吹滿天哮』、『霜降,風颱走去藏』」「哈哈哈,我知道『走去藏』是跑去躲起來的意思。」「哇,你的理解力很棒。不過大家知道『風吹』是什麼嗎?」「不知道耶」「『風吹』就是風箏喔」「啊,我很喜歡放風箏喲」這時大家開始熱烈討論起風箏的形狀。

最後是心得分享時間,「老師,今天值日生泡的茶讓我感覺像是在開賽車一樣,很刺激。」「哈哈哈,我感覺像是擊出一支四分全壘打,超快樂的。」「啊,我今天喝茶的感覺是想發呆,什麼事都不想做。」呵呵呵,大家當下的品茶心得都很棒喲。認識「寒露」、「霜降」後,就要正式告別秋天囉,我們下回「立冬」見!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