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都看小一的小朋友玩桌遊,笑得十分開心的模樣,今天我們導師課要來玩髒小豬的遊戲囉!「老師,為什麼是髒小豬?」因為小豬很喜歡玩泥巴啊!所以我們要想辦法讓乾淨的小豬變髒!「老師~我們家也有這款桌遊喔!很好玩~」每個人都要負責照顧小豬,了解規則之後,剛開始有些孩子還未進入狀況,一心只希望抽到好牌,卻沒發現對手已經把所有小豬都變髒了?!有的小朋友苦心建好的房屋因為其他人使用道具卡,被雷劈壞而感到難過。但遊戲過程中,也會互相點醒彼此、加油打氣。「房子沒了可以再蓋呀~」「啊,我的小豬又被洗得乾乾淨淨,只好再讓我努力幫牠弄髒了!」只要努力不懈,仍然會有機會贏得勝利!

一開始心血被破壞時的難過、憤怒,經過幾回合,越來越熟練,觀察到某些規律,看著孩子們逐漸調整心態,最後甚至越挫越勇,目標就是要能夠讓小豬變成無敵髒小豬!髒小豬擁有豬舍,豬舍上鎖並裝上避雷針,天下無敵的小豬誰都不怕!不過擁有無敵小豬不見得就會成為贏家,還是可以能在有機可趁時,把你的所有小豬都變髒就贏了,可見每個人都要聚精會神、觀察局勢呀!

而有些孩子擁有打雷卡卻猶豫不決,這時有危機意識的小朋友便會開始遊說她:「他的房子比較多,妳可以對他先使用打雷卡,不然他就要贏了!」「不要對我用打雷卡啦~如果妳對我使用打雷卡的話,我等等就要洗妳的小豬喔!」可愛的孩子為了不得罪別人,最後竟然是用看卡片丟出去後靠近哪個方向而決定要對誰使用打雷卡,惹得大家哈哈大笑。也有的孩子說:「老師,我可不可以幫助別人?」雖然這場遊戲通常都是個人戰,會以弄髒自己小豬為優先,不過...也沒有規定不行喲!那一場競賽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小朋友出的牌都是以幫助別人為主呢。「我幫你蓋房子好嗎?」「謝謝~那我讓你的小豬玩泥巴!」。有個孩子一直不願意丟牌,直嚷著:「為什麼一定要把小豬弄髒?不能把小豬變乾淨嗎?」說的也是,如果今天遊戲規則完全相反,玩起來又會變成怎麼樣的情景呢?即使是同樣的遊戲,在玩家們都同意的情形下改變玩法,就好像變成另一款桌遊了!希望每次的桌遊課大家都可以玩得開心,也可以動動腦袋、不被桌遊的形式與遊戲規則所拘束,讓每個人都能樂在其中,度過開心的桌遊時光!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