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做的作品和交通工具有關喲~」「耶~好棒喔!我最喜歡做車子或飛機了!」「是會飛的嗎?還是會游的?」小朋友七嘴八舌地詢問科學老師今天的作品主題。「我們今天要做噴射推進車,但首先我們先來瞭解一下噴射推進的原理吧,大部份的噴射推進器,都是利用反作用力產生的力量,推動機器或物體前進喔!」「反作用力?」小朋友歪著頭表示疑問。「小朋友你們知道烏賊遇到敵人時,怎麼逃跑的嗎?」「我知道,放黑屁!哈哈哈!」老師以烏賊逃跑的手法作為譬喻,烏賊的黑煙是障眼法用來擾亂敵人的視線,同時向後噴出水柱,利用「反作用力」緊急逃命。「老師,那噴射客機的原理也和這個類似嗎?」小朋友舉一反三,很快地聯想到喜愛的飛機。「那可以把噴射客機的引擎裝在高鐵上嗎?這樣也可以跑很快耶!」「嘿嘿,不錯的想法,其實俄羅斯有研發過類似的交通工具,但發現實用性不高,因為周圍鄰居的窗戶都會被震破啦!」

接著老師介紹了在亞洲還沒有很普及的水上極限運動 Fly Board,利用反作用力高壓噴射,4根水柱控制方向,經過受訓的玩家彷彿像是能飛行似的,可以在水上騰空翻滾呢!「太酷了!我也想玩~」小朋友們看著影片紛紛露出崇拜的眼神。「不要看這些玩家那麼酷,這其實是有一定難度及危險性的,高難度的動作是需要經過訓練的呢!」老師還介紹了一些電影槍戰中,警察拿槍時,都需要把手伸直,不然反作用力會導致槍身向後震,逮到壞人前,反倒先傷了自己呢!小朋友聽聞老師的形容,配上想像的畫面,笑得樂不可支!

最後跟著老師一起利用簡單的氣球與PVC板做簡單又有趣的動力推進車吧!首先先剪下四個圓,作為車子的輪胎,盡量剪越圓越好,車子才能跑得順暢喲!「好難剪喔~我都剪不圓......」「沒關係啦,我相信它還是能跑得很快的,不然等他多跑幾次,輪胎就會磨得比較光滑囉!」話語的力量真溫暖,激勵同伴即使剪得不滿意,但打起精神繼續製作自己的作品。有的小朋友整台車從輪子到氣球都選了最喜歡的藍色;也有的小朋友輪子、車身、輪胎刻意選了不一樣的對比色,鮮豔亮麗。最後別忘了綁上氣球,作為車子的動力來源,一起奔馳在教室各個角落吧!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