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在台北的小朋友對捷運一定不陌生,有的小朋友每天搭捷運上學,或是利用假日和爸媽搭捷運出遊,台北捷運在大人和小孩的生活中都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已經是我們日子裡必要的存在了呢!但我們常常利用它的便利與快捷,卻不曾停下腳步好好瞭解它,台北捷運的運作需要多少小螺絲釘呢?當我們坐在捷運裏面,欣賞著窗外的風景,是不是曾經想過這樣的快捷是多少人的心血結晶?甚至提到交通安全,在我們乘坐的車廂,如果遇到危險時,我們有沒有想過該如何保護自己、快速逃生呢?

面對這些接二連三拋出來的問題,小朋友們瞪大了雙眼回答不出來,「老師,捷運怎麼可能出狀況?我們不用緊張啦~~~」「捷運一定有司機叔叔啊,我們可以求救吧!」,課堂上,老師曾經跟小朋友介紹過台灣高鐵背後的無名英雄,現在,導覽人員也為小朋友說明捷運的運作不可能單靠司機,站務員、維修人員、甚至站在手扶梯上擦扶手的清潔阿姨們也都是舉足輕重的角色喲!這些串聯在一起的螺絲釘們讓捷運順利運行且安全行駛,我們在享受便利的同時,也不能忘記他們的努力與付出喲。

「老師,那這和逃生有什麼關係呢?」嘿嘿,關係可大了呢,小朋友遇到困難時會不會求救呢?「一定會啊,不然我們就重新投胎了吧!哈哈哈!」能辨識捷運裏的工作人員,逃生時才能緊跟著他們,或找對人求救、詢問,也是很重要的喲!

在捷運逃生體驗中,小朋友聽著導覽大哥哥介紹滅火器的使用方法,私下討論著:「這個對我們來說好像有點難用耶,如果有危險,我要直接找穿捷運制服的叔叔阿姨~」「你好懶惰喔,找人幫忙有時會來不及吧?」「怎麼會,大哥哥說滅火器要10歲以上才能操作,我才7歲,要是在滿10歲前,就遇到麻煩怎麼辦呢?」聽著孩子們竊竊私語,你一言我一句的分享大哥哥介紹的內容如何實踐在生活中,證明大家都有認真上課,也有把老師跟導覽哥哥說的重點聽進去呢!「遇到危險時千萬不要慌張,記得可以找人求救喔!」

「在捷運裏面,遇到危險時該往哪裏跑呢?」「緊急出口!」沒錯,小朋友都知道呢!導覽大哥哥請大家跟著小綠人的標誌跑,「別忘了帶著你們的老師一起逃生啊!」原來小朋友像是尋寶任務啟動一樣,開心地直追著小綠人,把老師忘在後面了啦!「哈哈哈,老師,妳跑好慢了啦!我們都逃出來了耶!」

除了跟著小綠人逃生,捷運月台跟車廂內也有許多逃生和求救的必備工具,像是可以跟司機通話的緊急按鈕,能告訴司機所在的車廂位置跟發生的緊急事件,就會得到即時的協助;若是發生緊急事件,捷運停在軌道上,小朋友也可以跟著大人們一起開啟車廂內的逃生門,沿著軌道走到下個車站離開,小朋友們聽了都大開眼界:「哇!我都不知道捷運還可以這樣開門耶,好酷喔!」但千萬要記住,這些都是遇到危險時才能使用的,平常在車廂內不能因為好玩就隨意碰觸,影響交通運行喔!

離開捷運逃生體驗營,小朋友們開心地在草地上跑跳,「老師,我希望我一直用不到今天學到的東西~」「為什麼呢?」小朋友歪著頭笑了笑回答:「這表示我很幸運啊,都沒有遇到危險,而且我記性不好,要是一緊張就會忘記怎麼逃生,不就糟糕了嗎?」看著小朋友純真的笑顏,希望大家一直都這麼健康快樂,平平安安的長大喲!

圖像裡可能有23 個人、微笑的人、戶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