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賽!老師你今天要教我們製作『閃電』?!」小朋友的眼睛睜得圓圓的,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嘴中直嚷著好想趕緊開始製作閃電。Adion老師微笑回應:「我知道你們最喜歡動手玩科學囉,但我們先來了解一些關於閃電的知識,等等製作閃電時,會更敬佩大自然的奧妙喲,準備關燈,開始進入有趣的投影片囉!」

「閃電是劇烈摩擦產生的靜電,當雲內的正負電荷分佈兩極,累積形成一個很強大電場,即可穿透空氣,產生強烈的光芒,這就是閃電囉!」「喔~那閃電可以到10萬伏特嗎?」「不止呢!閃電的電壓可達1000萬伏特。」「什麼?!比皮卡丘還要強!」著迷於神奇寶貝世界的小朋友們,常常在上課中把神奇寶貝世界的生物與現實世界的現象兩相比照,逗得全班及老師哈哈大笑,樂此不疲呢!

「老師,影片中的閃電都直接擊到地面,走在路上不是很危險嗎?」「被閃電擊中的機率雖然不高,但像是我們大人常攜帶的手機其實會吸引閃電喲!」「那我要跟爸爸媽媽說不要在路上用手機!」「高的人其實也比矮的人被閃電擊中的機率來得高喔~」「那...我以後觀察到閃電時,我要立刻趴著!」顯然小朋友想要找到一個徹底安全的環境,避免被閃電與雷擊中的可能,與老師的一應一答充滿了鬥智與可愛機靈的反應。雖然無法完全避免生活中所有的危險,但當發現天氣狀況不穩時,趕緊躲到建築物裡頭,現在的建築物都有安裝避雷針,也不失為一個安全保身的好法子喔!

「老師,我之前看Discovery,有看到飛機被閃電擊中的畫面耶,如果...閃電打掉一顆飛機的引擎,那飛機會不平衡嗎?」小朋友露出擔憂的表情,顯然危險的不確定性,讓他們對搭乘飛機旅行產生了一點恐懼。「別擔心,這種狀況在飛機製造時就已經考慮進去囉,想像你在騎腳踏車,有些人會大膽的僅用一隻手騎,雖然車身會不穩、歪歪斜斜的,但還是可以控制重心,對吧?飛機也是這樣喲,當只有一個引擎時,雖然重心不穩,機器構造還是可以讓飛機平安降落的!」老師用小朋友熟悉的生活比喻,掃去了小朋友擔憂的烏雲!

最後,老師發給每位小朋友一個個小紙盒、數片烏雲圖與多張有著動物、房子、汽車等小紙卡,讓小朋友能隨心所欲發揮創意,製造自己的閃電盒,彷彿把整個世界都收納進這個秘密空間似的。「老師,我可以全部都選恐龍的紙卡嗎?我的是史前世界!」「老師,我想要換張比較大的車子,不然車子比房子還要大,好奇怪喔哈哈!」「你要不要玩玩看我的閃電盒,但要小心不要碰觸到電線喲,不然會有被螞蟻咬過、麻麻的觸電感。」看著孩子們聚精會神,埋首在剪紙、陳列、構思的過程中,並分享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每週五都能與孩子們一同發揮巧思玩科學,真是讓人太期待了!

圖像裡可能有8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