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今天上學遲到了呢?」「我今天遲到了......」小朋友害羞地把手舉起來說。「為什麼今天會遲到呢?」「因為媽媽太晚叫我起床了。」原來是因為睡過頭遲到了呢!「那其他人有遲到的經驗嗎?」「我偶爾會遲到,因為路上會塞車。」「我有一次因為賴床,爬不起來所以遲到了。」看來大家多少都有遲到的經驗呢!我們一起來聽聽看今天的故事-遲到大王吧!

繪本一翻開,第一頁寫著密密麻麻的「我不可以說有鱷魚的謊,也不可以把手套丟掉。」小朋友聰明的說:「他一定是遲到說謊騙老師,被罰寫了。」是的,約翰走路去上學的時候,遇到了一隻大鱷魚,這隻鱷魚害他遲到了。老師問他為什麼遲到,可是他的理由老師不相信,因此被罰寫了三百遍。

接連好幾天上學,約翰都遇到了不可思議的事情害他遲到了,但是老師沒有一次相信他。好不容易有一天,約翰在上學的路上一切都很平安,沒想到他聽到老師說:「約翰,我被大猩猩抓到屋頂上了。」但是約翰心裡想:「這附近哪裡會有大猩猩。」便頭也不回的就走了。

聽到故事的結局,小朋友哈哈大笑了起來。「請問為什麼約翰不救被大猩猩抓走的老師呢?」「因為老師不相信他,他也不相信老師呀。」「媽媽說你怎麼對別人,別人就會怎麼對你。」大家說的很好喲,在取得別人的信任之前,自己一定要先信任別人,但同時也要對他人誠實,這樣才會有人願意相信你喔!

今天講的故事和「信任」與「誠實」有關。「請問大家,誠實的相反是什麼呢?」「說謊。」「還有一個詞,也可以用來形容說謊喲。」「吹……」「我知道,是吹牛!」我們今天要玩的遊戲是吹牛大王,手上的牌有不同的數字,你可以誠實的說出牌上的數字,也可以說謊。如果其他人認為他是說謊的,就大聲的喊「抓!」如果抓對了,他就要把牌拿回去;如果抓錯了,你就要把牌放到自己的牌裡,牌最先出完的人就獲勝囉!一起來玩玩看,誰會是今天的吹牛大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