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今天要做什麼點心呢?」看到烹飪老師來到放學窩,小朋友就迫不及待地詢問今天的主題。老師在桌上準備了一碗碗白色的液體,看起來稠稠的。「這碗稠稠的液體看起來好像牛奶喔!」「這個是鮮奶油,它有著濃濃的奶香味喲。」接著老師在電鍋中蒸起了一塊塊紫色的東西,「請問這個是芋頭嗎?」「老師我不喜歡芋頭!」「我也是,我不敢吃芋頭。」出現了一些反對的聲音,老師隨即回答:「小朋友,芋頭是很健康的食物,我們做的每一種點心都嘗試看看,不要太早就說難吃,不然芋頭會很難過的呢!為了讓你們喜歡上芋頭,今天老師教大家做一種台灣古早味的點心-芋頭餅,之後再用芋泥做出好喝的芋頭西米露喔!」

開始做芋頭餅前,老師拿出了一碗白色小豆豆,原來是一顆顆西米露呀!「現在我們要把西米露放進水中煮十分鐘,西米露就會從白色的小圓粒變成透明的囉。」接著,老師介紹了有關芋頭的有趣小知識,原來我們平常吃的芋頭是長在土裡面的球狀地下莖,並不是上面大大的葉子,也不是果實呢!芋頭可以吃,也可以做成藥,是一種很健康的植物。老師發下蒸熟的芋頭塊,讓孩子開始用大湯匙把芋頭搗成泥。「好香喔~」「變成軟軟的了!」孩子們把芋頭又壓又切的慢慢變成泥狀,接著分次加入砂糖、鮮奶油慢慢攪拌均勻。這時某些小朋友聞到香噴噴又甜滋滋的味道,忍不住試吃起來了!「甜甜的,真好吃!」「比我原本想的好吃耶!」加入砂糖和奶油的芋泥,吃起來綿綿的、甜甜的,原本害怕芋頭的小朋友對芋頭有了新的感想與體會。接著把做好的芋頭餡夾進餅乾內,「要溫柔的塗抹芋頭餡,不然餅乾很容易被壓碎喔!」「古早味的芋頭餅通常會使用豬油,而且要經過油炸的過程,今天我們用鮮奶油代替,所以芋頭充滿濃郁的奶香味;也不使用油炸,這樣可以做出好吃又更健康的芋頭餅!」

最後,老師把小朋友夾餅乾用剩的芋泥加入已經煮好的西米露中攪拌到溶解,再加入牛奶和糖,好喝又溫暖的芋頭西米露就完成了!「老師,我已經不討厭芋頭了,芋頭製成的餅乾很好吃呢!」「西米露暖暖的真好喝。」整個教室充滿著芋頭的香氣,邊吃餅乾邊配著西米露,孩子們和老師一起享受這個芋頭主題的點心時間,實在是太幸福啦!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