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做過地震探測器、設計過神奇的閃電製造箱、也動手完成好玩的吸塵器,本學期的最後一堂科學課,Adion老師會帶來什麼法寶呢?

首先Adion老師帶大家欣賞各國華美的建築物與特殊設計,有杜拜的帆船飯店、紐約與北京的高樓大廈、還有因地區氣候嚴寒而設計的傾斜屋頂。「老師,我之前去美國玩時,發現很多家家戶戶都有庭院耶,我未來的家也好想要有庭院喲,這樣可以養大狗!」「我們家的大樓有游泳池,我覺得很棒!」「老師,可以動手蓋自己的房子嗎?」小朋友勾勒出一連串對於未來的期待,老師微笑回答:「當然可以蓋自己的房子囉!不過,美麗的設計背後,其實要有很嚴謹的安全基礎喔,不然空有外殼,建築物如果禁不起強風大雨或地震,那還是不太適合居住,對吧?」

老師隨即以台灣遠近馳名的觀光景點,也是金融重鎮的101大樓為例,高聳的摩天大樓在台灣面臨多颱風與頻繁地震的挑戰,需要嚴密的安全考量與設計。像是大樓內部有目前世界最大的球狀阻尼器,從92樓懸掛到87樓,主要目的是在大樓受強風吹襲時,降低內部人員的不適與晃動感。而101大樓的阻尼器除了能抗風與防震外,也對外開放參觀,還具備觀光價值呢!

建築安全議題告一段落後,老師播了一段帶有輕音樂的空拍影片,從仁愛路、信義路,鏡頭逐漸拉遠往北走,到了淡水河口。「老師,這是畫出來的吧?好美喔~」「圓環再過去就是我的國小耶,應該在那一邊!」小朋友興奮地對著投影片比畫。老師特別使用這段影片,帶孩子們從不同的視角俯瞰台北,並且觀察一下影片中出現哪些現代的發明,如橋墩、捷運、甚至是機場。無論是交通工具的發明或是交通要道的紅綠燈等裝置,都是科學家與工程師們的心血結晶喔,也提醒著我們對於生活周遭的大小事都懷抱著感恩,因為我們習以為常的便利,都是前人的努力呢!

最後,老師設計了一場比賽,讓小朋友們挑戰用「吸管蓋大樓」!「材料只有吸管和膠帶?!」「怎麼可能,這樣絕對會倒塌的啦......」小朋友看著一根根容易彎曲、凹折的吸管,想像不出能夠蓋出挺拔的三層建築物。「你們先將頭尾凹折,以膠帶綑繞、黏接,老師有用吸管做過建築物囉,老師搖晃給你們看看,是不是很堅固呢?」老師的吸管高樓在每層樓間還有以多的吸管採十字固定,加強其結構性,連老師用雙手劇烈的搖晃,都穩如泰山的挺立著。「老師,那你說的比賽是不是看誰蓋的最堅固呢?」「沒錯喲,但我想找出兩位小朋友進入最終決賽,一位是堅固組中的冠軍,一位是搖搖晃晃組中的冠軍,由他們兩位猜拳,幸運女神眷顧的人,就可以獲得老師手中的小機器人模型喲!」「好棒喔!那我要幫我的大樓加裝很多防震結構,參加堅固組的比賽!」「怎麼辦我時間不夠了,那我要參加搖晃的那一組,哈哈!」小朋友一手握著吸管,一手拿了膠帶,卯足了全力開始設計各自的吸管高樓囉,猜猜看最後是哪一位小朋友獲得了幸運的小機器人呢?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