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隆咚隆咚鏘,隆咚隆咚鏘,隆咚隆咚鏘咚鏘咚鏘。」「財神到~財神到~財神到我家的大門口。」最近走在街上時,大家有沒有發現,店家已經開始播放充滿喜氣與年味的過年歌曲呢?相較於12月31日的西元跨年,每年的農曆春節是華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在這個迎向美好與能好好養精蓄銳的年假中,有許多的傳統習俗與有趣的活動呢,讓我們在這三天的課程中一起來認識吧!

主題課程的第一天,老師向小朋友介紹了除夕到初五每天不同的習俗與禁忌。一聽到初一不能打掃與倒垃圾時,小朋友驚訝地說:「那是不是也不能洗澡呢?」其他人聽到紛紛大笑回應:「這樣過年不是會很臭嗎,哈哈!」原來,不能打掃的禁忌是怕一整年的好運氣會被掃光,所以直到初五那日,象徵著「破五」,所有禁忌破除了,才可以開始打掃和倒垃圾喲!

介紹完台灣農曆新年的習俗與禁忌,接下來要認識國外的新年習俗囉!「泰國慶祝新年的習俗,是潑水還是說恭喜呢?」老師請小朋友先動動腦,猜猜看,不約而同的全部的小朋友都選擇潑水。「這題也太簡單了吧!一定是潑水啊!」看來小朋友都很聰明呢,全數答對囉!接著再來考考大家較難的一題:「印度慶祝新年的習俗,是大哭還是大笑?請選擇!」這一題,大部分孩子們選擇了大笑。當老師一公佈答案:「是大哭!」跌破了大家的眼鏡,小朋友們都歪著頭看,感到十分疑惑,怎麼會有人以大哭來迎接新年呢?因為印度人認為歲月易逝,人生短暫,所以用哭聲表示感嘆。看來各國的新年都各有一番獨特的慶祝方式呢!

延續第一天的農曆新年習俗,主題課程的第二天,老師帶領小朋友深入了解過年的「吉祥話與畫」。除夕夜吃完年夜飯後,長輩會發給小朋友們壓歲錢,希望孩子可以平平安安、健康的度過一整年。「大家有沒有想好今年要講什麼吉祥話呢,準備好來場吉祥話PK大挑戰了嗎?」請各組輪流派代表到前面說出一句吉祥話,但限制是不能重複前面的人說過的,看哪一組能說出最多吉祥話就獲勝了唷!「新年快樂、大吉大利、平平安安、雞年行大運、財源廣進、恭喜發財……」一開始,大家都十分流暢地說出好多吉祥話,愈到後面愈困難,幾乎所有能講的都被提過了,組員們紛紛集思廣益,絞盡腦汁、擠破頭就是想不出來,最後剩下兩組PK。「5、4、3、2、1,時間到!耶!我們獲勝!」獲勝的隊伍高興地跳了起來,振臂歡呼。相信每位小朋友今年都收穫滿滿,能說出許多不同於往年的吉祥話,拿到滿滿的紅包!

說完吉祥話後,接下來要來畫吉祥畫囉!看到老師一拿出毛筆,小朋友興奮的說:「我書法超厲害的,我有用毛筆寫過春聯唷!」除了毛筆之外,老師也準備了金筆和可愛的貼紙讓孩子們發揮創意與增加春聯的喜氣。「老師,你看,我用毛筆寫完平平安安後,用金筆裝飾字的邊邊耶!」小朋友對於自己的春聯都十分有想法,其中也隱藏了不少書法高手,毛筆字寫得很漂亮,連老師都自嘆不如呢!

主題課程的第三天,完成了美麗的紅包袋與春聯後,要去跟附近的鄰居們拜個早年、送祝福囉!出發前,要先吃飽才有力氣大聲道「恭喜」,一起來製作象徵「步步高升」的發糕吧!傳統的發糕做法是將蓬萊米打成米漿後,再加入水、酵母和麵粉拌勻,並將米漿脫水壓乾成粿粹,最後加入黑糖,發酵3至4小時。今天,我們有最厲害的秘密武器「發糕粉」,將它加入所有材料中,慢慢加水攪拌均勻後,再將米糊放進電鍋蒸15分鐘就完成可口香甜的發糕囉!熱騰騰的發糕出爐後,黑糖的香味撲鼻而來,小朋友們一口接著一口地吃著美味的發糕。「好好吃喔,還可以再吃第二個嗎?」「步驟不難耶!我也要回家做給爸爸媽媽吃~」吃完了發糕,拿著紅包袋,準備出發去拜年囉!

來到公園後,小朋友看到了正在溜滑梯、年紀更小的弟弟妹妹們,「老師,可以發紅包給他們嗎?」「當然可以囉!」話才剛講完,咻地一溜煙,小朋友馬上衝向了弟弟妹妹。「恭喜恭喜,祝你新年快樂!」弟弟害羞的接下紅包袋,順利的完成拜年任務。「坐在旁邊休息的阿公阿嬤也可以給唷!」幾個害羞的小朋友站在原地露出羞澀的神情,老師帶領著他們向前和阿公阿嬤拜年,收到紅包袋的老人家露出了開心溫暖的微笑。大家都帶著滿滿的祝福,期待下一個好年的到來吧!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