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聖誕節快到了,整個放學窩瀰漫了濃濃的聖誕氣氛,從教室佈置到孩子課程,冰棒棍麋鹿、蛋糕盤聖誕老公公裝飾到聖誕蝶古巴特手工袋與充滿感恩的交換禮物,老師和孩子一起歡歡喜喜的準備過節,創意市集課當然也不例外喔!

今天的創意市集,我們要前往世界各地感受一下各國「聖誕市集」的氣氛。十二月,歐洲各國除了準備(或是已經)迎接一片白雪大地,各個聖誕市集也陸續展開囉,這時候來歐洲除了可以看到街上到處掛滿了美麗的燈、搭起了聖誕樹,千萬別錯過了一年一度的聖誕市集,我們一起來看看市集裡有什麼好吃的、好玩的、創意有趣的吧!

「小朋友,聖誕節市集是一個以節日為主題的市集,之前我們曾經有教過,一樣也是以節日為主題的市集,請問是什麼?」一開始上課,老師就讓孩子想想看之前教過了什麼,「恩…?」「提示一下,那個節日的市集常常出現的東西,有南瓜、玉米、火雞…」「我知道!我知道!是感恩節!」「沒錯!聖誕節和感恩節一樣是以節日為主題的市集,在我們介紹聖誕節前,先來了解一下聖誕節的緣起吧!」

聖誕節是慶祝耶穌基督誕生的日子,然而文獻中並沒有記載確切的日期,因此羅馬教會選擇具有「春天的來臨、萬物的復甦」意義的12月25日,表定為聖誕節,在美國家家戶戶都會跟全家人一同裝飾家裡、佈置聖誕樹,樹頂還有一顆閃亮的大星星呢!聖誕節當天,小朋友都迫不及待起個大早來拆禮物,「老師,我們家也會佈置聖誕樹,還會掛起美美的燈。」「聖誕老公公會把送小孩的禮物放在襪子裡!」歐洲是聖誕老人發源地,由可口可樂公司畫出了聖誕老人的形象(難怪代表色是紅白色),成為聖誕節最受歡迎的明星!而當聖誕節來到了澳洲,因澳洲位於南半球,路上的行人們卻都穿短袖短褲的大吃冰淇淋,「好棒的聖誕節喔!可以吃冰淇淋!一下冬天一下夏天的聖誕節!」。亞洲則是喜歡這個節日帶來的歡樂與團聚的氣氛,所以每年都在這一天和世界各地一起湊熱鬧慶祝。

說到聖誕市集,最早發源於德國,在聖誕節節前夕,由一位男孩子扮成耶穌,在廣場上演基督降生的故事。當觀看的人潮越來越多,販賣餐點、飲食的攤位一一出現了,沿著人行道像廣場展開,逐漸成了年度市集。小孩和老師一起遊歷了各國聖誕市集裡面好吃的食物、飲料,並瞧瞧有什麼好逛的攤位、有什麼值得買的精緻小物。

而幾乎每一個聖誕市集都會有一棵又高又大的主題聖誕樹,讓我們一起來做一棵專屬的市集聖誕樹吧!老師先發下紙,並引導小朋友在紙上摺三角形、畫線,練習如何用剪刀剪出平行的線條,用膠水交錯黏貼紙條…慢慢的聖誕樹的樹已經完成了,「老師!我黏不住,紙條會一直彈起來。」老師在桌上擺了雙面膠、保麗龍膠、口紅膠,讓孩子學習搭配黏貼的材料,想一想用哪一種黏貼會最適合。接著開始裝飾聖誕樹囉,有好多美麗、閃閃發亮的材料,孩子搭配出屬於自己的聖誕樹裝飾,「老師,我是用藍色、白色交錯的毛球裝飾我的聖誕樹。」「老師!聖誕節要用紅色、白色來完成!」「我喜歡很多的亮片,整個閃亮亮的很漂亮。」放學窩的孩子都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創作獨特風格的聖誕樹,最後貼上樹根就大功告成囉!大家的主題聖誕樹,都非常有創意、繽紛又可愛呢!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