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期間,放學窩進了一批新桌遊,小朋友看到色彩繽紛可愛的方格遊戲都忍不住借來玩,卻僅有少數的小朋友了解規則,於是今天老師要來教大家正確的玩法囉,其實就是要想辦法輪流把自己所屬顏色的二十一片圖板擺上,並且符合跟自己「必要角對角,不能邊對邊」的規則,「角?哦!角!」小朋友還沒有學到數學定義的角,但看見老師指著圖板尖尖的地方,平時也有桌角、角落的概念,很快便明白了呢。

「你邊碰到邊了!」看似簡單的規則,對於空間概念並不完全的小朋友來說,很需要多試幾次,才能夠順利地擺下,「噢不,我的路被擋住了」板塊角對角地往外延伸的同時,很容易互相卡到其他人的去路,往往在上一回合就構思好的計畫,輪到自己時卻無法大展身手,「我覺得我要沒路了啦!」這時候就很容易慌張起來,看不見自己還有哪裡可以擺放板塊,「我找到了!」冷靜下來就能體會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心境,「難道我要用王牌了嗎!?」小朋友都稱一塊方格的板塊為王牌,因為最少的格數卻常能讓自己脫困於險境,小朋友都把王牌當作殺手鐧,不到最後一刻不輕易使用,「你很久耶!」也有小朋友很執著不願意喊PASS,卻又找不到可擺放的位置,老師鼓勵其他小朋友先用眼睛探察下一步路可以怎麼走,「老師,你看!」小朋友利用等待的時間拿手上剩餘的板塊構圖,不但不浪費時間,也讓原本堅持的小朋友不這麼在乎輸贏,也想要拿自己的板塊來小試身手。

「PASS!」四個人都喊PASS的情況下,遊戲就結束了,老師檢查場上的局勢,發現每種顏色都還能擺上一兩個板塊,「好嘛,那我們這個擺上去再想想看!」其實,當我們認為自己已經走投無路時,再仔細想想或許還能有辦法,看著小朋友重拾希望,想要找到下一個擺放的位置的認真模樣,令人格外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