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低年級的孩子面臨發育期,在飲食方面相當重要,當孩子從學校回來放學窩時,剛好是到了午餐時間,有時總會聽到孩子一些聲音,「老師,我不喜歡吃這個……可以不要吃嗎?」孩子拿著碗嘟著嘴,吃一口都覺得難耐,而每個孩子的狀況都不太一樣,有的孩子可能因為長牙齒了感到不舒服,所以一陣子比較沒有食慾,也有的孩子是真的不喜歡這種食物,也有的孩子是不敢嘗試。

 

記得剛開學時,班上一位孩子特別嬌小,在午餐時間總是看著碗裡的食物,遲遲不放進嘴裡,她用湯匙翻一翻碗裡的食物,我在旁觀察她好一陣子,孩子把碗拿到我面前說她不想吃,但碗裡還剩很多食物,經過一個星期孩子飲食狀況沒有好轉,後來也和媽媽討論了許久,原來孩子飲食習慣比較不一樣,喜歡菜與飯分開吃,之後為孩子準備兩個碗之後,孩子的飲食狀況也好了許多,每次也都吃得飽。
 

另一次是在點心時間時,有一次的點心是肉包,一位孩子拿著點心,到我面前嘴裡喃喃自語的說:「我不喜歡吃……」,和孩子聊過之後才知道,他從未吃過肉包,切了比較少的份量後,請孩子嘗試看看,但吃了幾口,孩子還是不喜歡肉包,在下一次時又是肉包時,也是請孩子在嘗試看看,這一次鼓勵孩子在嘗試看看,他說其實沒有想像中的不喜歡。

 

孩子年紀還小,身體需要豐富營養,有時不懂得表達對於食物的看法,需要層層剖析孩子其中的原因,期望孩子都能在這裡,吃得飽健康快樂的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