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43892739

20211015 作文課(幸安四年級)

這學期的第一本讀物——「挨鞭僮」在孩子們的細細品味下,終於迎來了劇情尾聲,「我真的超級討厭王子,他憑什麼可以這麼不負責任!」故事開始的前期,大家對於書中王子的謾罵聲不斷,認為這種我行我素的行為非常自私,「希望王子和挨鞭僮回到皇宮後可以一起學習讀書、寫字。」「我反而希望挨鞭僮回到原本的下水道,那邊比較自由快樂。」而隨著劇情的跌宕轉折後,孩子們對於書內角色的選擇有著大相逕庭的看法,或許這就是閱讀最寶貴的地方,能夠激起大家不同的論點與聲音。

接著作文老師從書內的「市集」當作切入點,一一介紹著不同類型的購物場所,「那種港口邊的魚市場我有去過,旁邊會有很多生魚片餐廳。」「那種美式賣場都會有試吃,我上次和媽媽去吃到一個超級好吃的雞腿喔!」孩子們激動地對著照片比手畫腳,彷彿自己就是親臨現場的顧客一般,興奮的神情全展露在臉上,分享生活是大家在課堂上最閃耀動人的時刻。

最後,作文老師邀請孩子們用文字將自己與家人最難忘的一次購物經驗紀錄在稿紙上,有的人開始振筆疾書,有的人進入了回想的小世界,「我要寫上次要做青醬義大利去全聯買材料的經過。」「我很討厭去菜市場,媽媽都故意挑我不喜歡的蔬菜買。」每一位孩子的購物經驗充滿著不一樣的酸甜苦辣,而與生活經驗結合的寫作題目,也讓看似生硬的作文課多了不少歡笑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