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做什麼呀?」「你不知道嗎?上次有老師已經講出來了」「對阿!我知道要做西米露」,沒錯,因為你們可以搭配前天做的愛玉一起吃,在炎炎夏日之中最適合來上一碗冰涼涼的甜湯,所以今天我們要化身成小小調製師,一邊品嘗味道,一邊調製你們西米露的成分比例。

 

你們知道西米露裡面那個透明又有一點QQ的東西是什麼嗎?「啊不是就是西米露嗎?」「難道是水晶寶寶?!」「啊!是珍珠的好兄弟」,要來公布正確答案!我們今天做的這碗甜湯是西米露,而裡面這一顆一顆的叫作『西谷米』,它曾經是在印尼許多部落的主食喔!就像我們的亞洲主要吃稻米一樣。

 

「它是米?」「可是它是甜點耶!難道我們要加鹽?」,它不是米喔!而是從一種叫作『西谷椰子』椰子樹莖部來的,就像我們平常吃的馬鈴薯,也是植物的莖喔!首先要把莖部的皮去掉,將裡面豐富的澱粉磨碎,再把粗粗硬硬的纖維用洗滌的方去除,最後透過加水搓圓過篩等方式,就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白白顆粒狀的西谷米了。

 

我們現在很常看到、吃到的西米露都是芋頭口味,這種『芋頭西米露』是來自於廣東的芋頭糖水,漸漸流傳到廣西後,從廣西向外傳了出去。說到加了西米露的甜湯,還有一種是我們到泰式料理會吃到的甜品—『摩摩喳喳』,這個名字是由馬來語『粥』和福建語『多多』的意思組成,所以其實是源自印尼與華人結合的娘惹食物喔!了解完這麼多食物小知識後,現在讓我們來嚐嚐這充滿南洋風情的美味甜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