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png

 

 

【20200226 台灣新聞花路米-認識台灣(新生教室)】

 

上學期,小朋友認識了報紙的由來及新聞記者的職業內容,每次聽到小朋友分享平常看新聞的心得,老師都覺得好驕傲,小朋友都有認真上課也有關心時事報導,努力累積自己的「知識寶庫」呢!這學期,我們要藉由新聞來認識我們居住的土地,「我們知道我們住在台灣的台北市,還要知道什麼呢?」住在台灣,我們不能只知道總統跟市長的名字,也要知道土地的歷史跟它身上發生的大小事件,才能真的認識它啊!

 

這堂課,老師帶著小朋友回顧2019年發生在台灣的重要新聞,2019年1月最重要的新聞是什麼呢?「餐廳開始禁止使用塑膠吸管,並逐量減少一次性外帶杯」,「我知道這個!現在我媽媽都會自己帶吸管喔!」「因為我們要保護海龜,不然吸管會被牠們吃進去!」,4月的重要新聞則是「中央研究院和國外單位共同發表清晰的黑洞照片」,小朋友非常驚奇:「原來黑洞是長這個樣子,我都沒有看過耶!」。一路數到年底,10月發生南方澳大橋斷裂事件,「我知道這個新聞!去年老師有給我們看過報紙喔!」小朋友記得好清楚呢!

 

課堂最後,老師請小朋友畫出印象最深刻的新聞,「如果你是記者,你會用什麼畫面呈現去年最重要的新聞呢?」有的小朋友畫了五顏六色的吸管,「吸管雖然很方便又漂亮,我們可以找到替代的東西,它還是拿來做勞作最好用!」,很多小朋友畫了大橋斷裂的新聞畫面,「我希望可以找到橋會斷掉的原因,這樣以後造橋的人才能做出更堅固的橋。」「老師,如果明年妳問我同樣的問題,我會畫很多口罩,因為今年最重要的新聞一定是肺炎的新聞!」小朋友的反應真快!希望大家的口罩都能戴好戴滿,勤洗手,健康地渡過今年的疫情,明年再來跟老師報告防疫心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