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489.jpg

「老師,今天要做什麼點心啊?」小朋友好奇地問,「我們要做一種台南的在地小吃喔!」老師讓大家猜猜看,「是棺材板嗎?我以前去台南有吃過!」「台南的牛肉湯很有名,排隊都要排很久!」小朋友憑著對台南的記憶推測,「其實今天我們要做的是椪餅,它又叫做香餅喔!」老師揭曉謎底後,便開始帶著大家動手做點心。

首先,我們先來做椪餅的麵糰,大家先將低筋麵粉及中筋麵粉過篩,小朋友們對於過篩麵粉都十分熟練,不過一會兒就完成過篩了,接著加入白開水及沙拉油在麵粉中一起攪拌,我們可以開始用手揉麵糰,讓它能夠成形,「麵糰摸起來濕濕黏黏的!」「老師這樣可以嗎?」大家都很認真地在搓揉麵糰,小朋友們把麵糰揉好後先放在旁邊靜置。再來要來製作椪餅的內餡了,老師拿出黑糖,請大家稍微壓一壓,讓黑糖的顆粒能變得細緻一些,接著把黑糖加進糯米粉中,一起攪拌均勻後,再加一些開水及沙拉油,雖然跟剛剛製作外皮的步驟相同,但都是為了組合起來後的美味。

接下來,我們要將黑糖餡的麵糰,包進一開始揉的麵粉團裡,「老師你看,我包成水餃和春捲的形狀了!」「我是包成小籠包的形狀喔!」「老師,我可以把黑糖麵糰包在外面嗎?」大家都十分有創意,對於製作點心有很多想法,老師都開放大家去嘗試,實驗一下成品會長什麼樣子。大家將椪餅做好送進烤箱後,在等待的時間裡老師介紹了椪餅的由來及椪餅的特別吃法,在過去椪餅是婦女的月子餐,古時有:「吃3個椪餅,等於吃1隻麻油雞」的說法,是因傳統認為黑糖有助於婦女產後保健,加上麻油雞不是家家戶戶都吃得起的,長輩便以有黑糖內餡的香餅替代,在餅中央敲破一個洞打入雞蛋,再以麻油慢慢地煎至雞蛋全熟後食用,因為麻油和黑糖都屬於溫補的食品,也讓香餅有了「月子餅」的稱呼。

「叮!」椪餅出爐了,大家吃著熱呼呼的椪餅還搭配著牛奶一起吃,「我覺得椪餅吃起來好香喔!難怪會叫做香餅!」「我的椪餅揉的小小的,所以有多的可以帶回家跟爸爸媽媽一起吃!」大家一方面對自己做出的成品很滿意,另一方面也想帶回家跟家人分享椪餅的好味道。今天就是這學期最後一堂的烹飪課了,期待下學期我們再一起做更多各式各樣的點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