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418 思考小劇場 - 我是小孩,我有權利(新生小二)】

「我是小孩,我有權利。我是小孩,有眼、有手、有聲音、有情感,還有權利。我有權利擁有姓和名,有一個會對我微笑的家,有一個像家一樣的國家......」老師為孩子讀著《我是小孩,我有權利》繪本,孩子們全部圍在老師身邊,聚精會神的聽著。

上一堂課,老師介紹了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的故事,孩子對於柯札克興建孤兒院、開設兒童法庭讚嘆不已,最後柯札克在集中營過世的片段,也讓孩子一片譁然,感受到戰爭時代的無情和無奈。後來孩子設計了心目中的理想兒童居住地,有一組孩子就做了柯札克的兒童法庭。

今天讀完繪本以後,老師和大家討論小孩有什麼權利。「一直在家裡睡覺,不要上學!」「哈哈哈哈。」「去公園玩!」「吃點心!」「隨便想坐哪裡就坐哪裡!」小朋友丟出了很多想法,老師說:「你們說得都很好,我們有很多權利。然而在行使權利的同時,我們也要尊重他人的權利,尊重空間的需求,例如在圖書館,因為大家都在看書,所以要注意音量。」

接下來孩子們開始分組排練,演出的主題是「我是小孩,我有權利」。在讀繪本的時候,孩子們似乎有所啟發,到分組排練時立刻開始做道具,拿著玩偶自導自演,迫不及待準備上台了!

「我的食物咧?不見了!被藏到哪裡去啦?」第一組上台,演出的主角在冰箱裡放好吃的食物,結果被別人擅自拿走,主角大喊:「這是我的食物,你沒有權利拿走。」接著輪到下一組上台。「噹噹噹!上課囉!」這組演出教室的情境,老師因為小朋友太吵所以叫他們出去,小朋友說:「我有權利上課。」再下一場演出,主角搬著大彩蛋上台,另一個人也想要,所以兩人打起架來,主角說:「你沒有權利欺負我!」最後一組場景很精緻,有一間像架高式樹屋的房子。「哇!是新建好的房子!好漂亮啊!裡面沒人耶...沙發上有報紙,來看報紙好了。」經過的路人忍不住闖入參觀,還在沙發上翹腳看報紙。主角回家,對闖入者說:「你沒有權利進來我家。」大家的演出都很精彩!

下一回,老師就要來和孩子談談,我們行使權利時,有可能會遇到什麼衝突、需要溝通的情況。例如剛剛演出的教室情境,上課的時候,小朋友有什麼權利呢?老師會不會也有他的權利?通常「權力」握在大人手上,這時小孩要怎麼表達呢?如何互相尊重,讓彼此都有空間,期待我們下一堂課的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