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402 即興唱遊 - 我是隻小小鳥(新生小二)】

「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我不知有憂愁~我不知有煩惱~只是愛歡笑~」「什麼?口臭?」「不是啦!是『憂愁』。」「哈哈哈哈哈。」《我是隻小小鳥》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兒歌。今天上課,老師先讓孩子幫烏克麗麗調音,準備完成,大家便開始跟著烏克麗麗的樂音合唱這首歌。

「好,現在所有的小鳥們都棲息在樹上,牠們很厲害喔!腳可以站在牆壁上,就像站在地板上那樣平穩。」老師發現有小朋友躺在地上,把腳掛在牆上,於是給出聯想遊戲的指示。其他小朋友便開始移動屁股到牆邊,努力的要假裝「坐在牆上」,發現屁股要碰到牆角其實不容易呢!還要若無其事的躺著唱歌,貼在牆上的腳動不動就滑下來,讓大家都笑成一團。

「哇!你們看,鳥巢中有顆蛋耶!它是不是快要孵出來了呢?」在牆邊排成一排唱完歌,小朋友慢慢解散,像划船一樣手腳並用,把自己划到教室中間。有孩子像顆蛋,縮起身子抱住膝蓋,在原地轉圈圈;也有孩子是「活潑的蛋」,在鳥巢裡面滾來滾去,和其他的蛋擦肩而過。

「現在出現毛毛蟲囉!哇,那邊好像特大號毛毛蟲。」慢慢的,小鳥孵出來了,鳥媽媽為小鳥捉來了毛毛蟲。孩子們在地上像毛毛蟲那樣扭動前進:趴在地上,上半身先向前滑出去,然後屁股舉高,縮起下半身,上半身再度滑出去,模仿得維妙維肖!還有小朋友坐在地上成一排前進,像是大型毛毛蟲在緩慢爬行。

「老師你看,我在吃葉子!」小朋友把外套折成小長方形,假裝它是毛毛蟲最喜歡的食物。大家玩起了「葉子爭奪戰」─葉子四散在各處,每個人要像毛毛蟲那樣爬過去搶到葉子,還會有人扮演壞毛毛蟲,把葉子偷走!小朋友在教室裡敏捷的移動,眼明手快找出葉子。

「好,我們要唱最後一次『小小鳥』囉!」今天的遊戲主要都伴隨著《我是隻小小鳥》的歌聲,有時候跟著歌曲的節拍轉圈移動,有時候要在歌曲結束前搶到葉子。大家跟著歌聲搖擺、律動,激發想像、即興扮演,創造出有趣的故事流線,玩得十分盡興呢!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