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2 故事遊戲王 - 一枚銀幣(新生教室)】

一位缺乏自信的孩子在今天的故事和遊戲裡發生了轉變,找回自我!

「你未來想當什麼?」
「我覺得我只能當笨蛋,嗚嗚。」

孩子們在各方面的發展不一,這班有個孩子,在身量發育和動作上,都比同年齡的孩子慢,身高比別人矮一個頭的他,心裡常覺得自己差別人一截。之前有次,老師問他長大想當什麼,他竟然回答「我只能當笨蛋」。老師聽到這樣的回答覺得好心疼,自此之後便常鼓勵他,希望能藉由引導,使他看見自己的價值。

一如往常,來到【故事遊戲王】的上課時間,老師講了「一枚銀幣」的故事:有一枚銀幣,從主人口袋偷偷滾出來,結果意外掉在別的國家,而失去原先被賦予的價值,被每個拾起的人隨意丟棄,銀幣覺得十分痛苦,直到有天,一位旅人撿起他,發現那是自己國家的銀幣,便隨身攜帶,最後銀幣終於被帶回國,重新拾回自己的價值。

「一枚銀幣」的故事內含對於自我價值的隱喻, 也就是每個人都有屬於適合自己的位置與存在意義。說完故事後,老師讓孩子們在放大版的立體紙幣上,畫下自己覺得最珍貴、絕不想跟別人交換的事物。這時那位孩子跑過來說:「我不知道該畫什麼,我沒有任何有價值的東西。」平常很愛畫畫的他,因為缺乏自我肯定的心情,什麼也畫不出來。於是老師藉由問答來引導他,詢問他是否有什麼喜歡的事,可以把它作為繪畫的主題。等大家皆完成繪圖後,老師帶領大家使用立體紙幣進行遊戲,內建各種挑戰。其中一個挑戰的設計需要老師把教室的桌子一張張合併,變成一排長桌,接著讓孩子在上頭滾紙幣,看誰可以讓紙幣一路滾到底,不會墜落桌底。

這個孩子上來挑戰,連續三次,他都完美地控制方向和力道,紙幣經由其手,總筆直、順利地滾到對面的桌邊終點,全班只有他連續三次順利成功!得到實際成果的肯定,小孩興奮不已,到處跟同學和老師分享喜悅:「我挑戰三次都成功了!好開心喔!」從這一刻開始,他對自己的能力與價值開始改觀,經由這次的挑戰,孩子終於能看見自己,也能勇敢地肯定自我!

下課後,孩子寫了封信給老師,信上用注音和國字寫著:「小草,我很厲害,我很聰明。小草,你很厲害,你很聰明。」今天老師第一次看見他如此自信的肯定自己,感動他的轉變,也開心他同時具有主動肯定別人的力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