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光明媚,太陽公公連續多日露臉,小朋友們帶著雀躍的心搭上遊覽車,準備開始今天愉快的行程嘍!

「跟你說哦,我們等一下要去的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我已經去過三次了,等一下我可以告訴你們裡面有什麼喔!」「我也去過了好嗎?才不用你跟我講!」咦,小朋友明明不是第一次出戶外,身為一位「身經百戰」的老手,為什麼還會如此興奮呢?「好奇怪喔,明明那個地方我已經去過很多次,而且我覺得不好玩,可是跟大家一起去就會變得很好玩,連點心也特別好吃耶!」是呀,不同的「旅伴」會帶來不同的刺激,跟著放學窩好朋友們一起走出教室,無論到哪裡,都會是一場特別的體驗!

趁著午後陽光露臉,小朋友們先遊覽了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自然風光,首先我們跟著導覽老師來到「敬字亭」。「小朋友知道『敬字亭』是什麼嗎?」「看起來好像燒金紙的地方喔!」不不,所謂「敬字亭」並不是用來燒金紙的喔。寫在紙張上的每一個字,都是知識與文化的縮影,因此客家文化中有所謂「敬惜字紙」的美德,不會隨意丟棄寫過字的紙張,而是將「字紙」帶到敬字亭統一焚燒,藉此表示對於知識的敬重,也鼓勵家中的小朋友努力向學。「那現在大家還會燒紙嗎?」現在除了少部份地區保留這項傳統,大部份的敬字亭都已停用,但先民對於文化的尊敬依舊深植人心。

往前走,老師帶大家來到「伯公亭」。「什麼是伯公啊?」「伯公就是土地公,無論是客家人或閩南人,土地公都是很重要的守護神喔!」小朋友在伯公亭認真的合掌祈禱,老師好奇的問:「你對伯公許了什麼願望?」「希望功課少一點!」哈哈,說出真實心聲的孩子們還真是可愛呢!

最後,我們進入室內展覽館,深入瞭解客家文化及義民爺的故事後,就到了本日的重頭戲 ── 擂茶時間!「小朋友知道什麼是『擂茶』嗎?」「我知道!就是用棒子把茶磨碎!」小朋友的回答已經很接近了,所謂擂茶,就是使用以芭樂樹製成的擂棒,在陶土擂缽內將茶葉、白芝麻、黑芝麻、葵花子、南瓜子、花生等材料研磨成細粉,沖入熱水調勻,再加入玄米飲用。小朋友看著桌上香噴噴的材料,不禁心動起來,待老師示範正確的研磨姿勢後,小朋友們立刻捲起袖子分工合作,輪流使用擂棒磨碎材料,其餘的人就負責擔任助手扶好擂缽,或是拿著小木匙,幫忙將材料集中在擂缽中間。

「老師,出現好香的味道喔!」小朋友漸漸將材料磨成細粉,不時幫同學加油,「我們快要成功了,我覺得我們的茶會很好喝!」「我已經聞到好喝的味道了!」最後老師將熱水沖入擂茶細粉,並分裝成小杯,小朋友們喝著熱騰騰的茶湯,大家都感到好滿足:「我覺得剛剛的辛苦都不見了!」

今天小朋友在園區內體會客家先人們惜物敬字的精神,為義民爺的忠勇感動,也在喝到擂茶的瞬間,感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相信小朋友都有所收獲,也因此更加期待下一趟再跟好友共行的旅程。

29176867_1558554054239959_4296759401169027072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