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投影片上的背景是金針花耶!」「我很喜歡喝金針排骨湯唷~」「老師,金針花和今日上課主題有關嗎?」今天課程主題是節氣「處暑」,它正好是國曆的八月二十三日,此時也是台灣金針花盛產的季節唷!

不過什麼是「處暑」呢?當地球繞太陽公轉運行至黃道面150度時,就是秋天第二個節氣「處暑」囉。「處」是住的意思,表示夏天的暑氣到此打住,但是偶而還是會出現炎熱的天氣,我們俗稱為「秋老虎」。「秋天的老虎?」「呵呵,我也屬老虎喔,不過我是夏天出生的,那是不是可以叫夏老虎呀?」「啊,秋老虎的意思是比喻氣溫炎熱,好比夏天,就像老虎一樣兇猛唷。」另外,古人也在「處暑」發現了「鷹乃祭鳥,天地始肅,禾乃登」這三個現象。「哇,螢幕上的老鷹看起來好兇猛喔~」「在處暑時,老鷹會開始大量捕殺野鳥,然後將牠們放在石頭上排列,好像在祭拜一樣,所以稱為祭鳥。」「那什麼是禾乃登呢?」「它是指稻穀、小麥等農作物已成熟,可開始收割了。大家想想看,稻穀、麥子成熟時是什麼顏色呢?」「黃色~」「黃褐色和黃橙色。」「那麼大家看過螢幕上的這兩幅畫嗎?它們的背景都是農作物收割時的情景喔!」「哇,右下角這一張我在學校看過喔,不過我不知道它的名字!」「這一幅是米勒的『拾穗』,左上角的這一幅是梵谷的『午睡』,而且呀,這兩幅享譽國際的作品目前正好都在故宮展出,大家可以利用假日去參觀這難得來台展出的畫作唷!」

那麼和「處暑」相關的農業諺語有哪些呢?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看。「老師,『處暑,會曝死老鼠』,這是什麼意思呀?」「它是形容天氣很炎熱喔!」「那『七月半鴨不知死』又是什麼呢?」「它是指鴨子養到七月,長大都會被宰來普渡拜拜,用以比喻世人不知死活。」「好可憐的鴨子喲⋯⋯」今年的「處暑」也是農曆七月開始,在這節氣的後五天正是七夕情人節。「七夕,我聽過耶,是牛郎和織女的愛情故事,嘻嘻。」「沒錯,不過大家知道是誰搭橋讓牛郎和織女相見的呢?」「我知道,是喜鵲喔!」「老師,我爸爸說我是他上輩子的情人喔~」哇,好甜蜜溫馨對父女對話,情人節這天,你可要給爸爸一個愛的擁抱喔。

「大家觀察今日值日生做得最棒的事是什麼呢?」「我發現值日生做最棒的事是有記得左邊器具要用左手拿,右邊要用右手喔!」「我覺得值日生今日勻茶動作做得很棒~」「我今天喝茶的感受像是揮出一支全壘打,太讚了!」「我發覺杯子和勻杯的香氣不一樣耶,勻杯比較香喔!」「今天值日生泡的茶有好濃的花香味喔~我好喜歡!」好棒的觀察感受與體會,期待下一堂課也能讓大家激發出不同的感想喔!

圖像裡可能有7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放學窩 的頭像
    放學窩

    放學窩 - 相信、放心、鼓勵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