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今天我們喝什麼茶呢?」「是紅茶,它的名字很美喔,叫做清秀佳人!」「哇…那茶一定非常好喝。」小朋友們帶著期待的心情靜候著茶湯完成。不過在等候時,先問問大家「處暑」過後是什麼節氣呢?只見大家開始默默唸起二十四節氣口訣歌,一位小男孩率先舉手「我知道,是白露」,沒錯,「白露」正是今日的主題喔!

不過,什麼是「白露」呢?當地球繞太陽公轉運行至黃道面165度時,就是秋天的第三個節氣「白露」。在這個節氣開始之後,氣溫會慢慢下降,天氣會漸漸變涼,因此在太陽尚未出現的清晨中,可以在草木上發現晶瑩剔透的露珠唷!另外,古人也觀察到「白露」節氣會有「鴻鴈來,元鳥歸,群鳥養羞」這三個現象,「老師,什麼是群鳥養羞呢?」「它是指鳥兒為了過冬而開始儲備乾果做冬天的食物喔!」「咦,那『鴻鴈來,元鳥歸』又是什麼意思呢?」「這是指北方的大雁、燕子會開始南飛避寒。」「啊…這是不是就像有些鳥兒會飛到台灣來過冬一樣呢?」「沒錯,就是這樣喔!」

今年在白露節氣的前兩天,正好是農曆七月十五日,這天是民間習俗的中元普渡及佛教的盂蘭盆節,「大家有聽過中元節的傳說故事『目連救母』嗎?」「沒有耶,我好想看看!」那現在就一起來看段小影片,「咦,畫面中的桌上擺了好多食物,這是要給誰吃得呢?」「傳說目連為了救身處在地獄的母親,所以帶了很多食物分送給地獄的餓鬼們,讓母親可免於被餓鬼們糾纏,凡間的人們得知後,也在中元節這天,準備了豐盛的供品祭拜,祈求家人平安喔。」

聽完故事後,在韋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秋」的音樂聲中,大家開始記錄著今日心得,「我覺得今天清秀佳人的味道很像我們家的葡萄」「這個紅茶給我的感受像是吃著我喜愛的草莓剉冰,而且是新鮮草莓喔!」「呵呵呵,我覺得是鳳梨口味耶!」「啊,今天值日生泡的紅茶味道很甜,就像是在吃棒棒糖一樣。」聽完大家的分享,讓人忍不住也想要來一碗冰喲。「白露」結束後意味著秋天過了一半,我們下回「秋分」見囉。

圖像裡可能有7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