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老師只要一來到門口,小朋友就立刻丟下手邊的事情急忙詢問:「今天要做什麼作品?」「老師上次的影片可以再看一次嗎?我好喜歡~」終於等到老師把電腦與材料準備就緒,進入本日的主題-直升機。「我最喜歡直升機了!我好想搭搭看直升機唷~」「那你們知道直升機怎麼飛行的嗎?」有些小朋友愣住了,好像還沒思考過這個問題。「我知道,是利用尾旋翼對吧!」哇,不愧是看見飛機眼睛就閃閃發亮的小朋友,對於任飛行器皆瞭若指掌。「直升機由一個或多個旋轉的旋翼,產生推進與升高的力量喲!」「那直升機都有了一個很大的旋翼,為什麼尾巴還需要裝設旋翼呢?」小朋友提出了關鍵的疑問。「尾旋翼十分重要喲!主旋翼提供上升力量的同時,但同時也需要在機身尾部安裝旋翼反向旋轉以產生抵銷反向運動的力量喔!」老師看小朋友露出稍微疑惑、想像不太出來的表情,播了段尾旋翼故障的影片,讓小朋友一窺究竟。「直升機感覺要墜毀了耶....好可怕喔!」「感覺尾旋翼都沒有在動了...」無法發揮作用或故障的尾旋翼導致直升機自體旋轉墜毀或摔落的影片怵目驚心,小朋友們都不再小看安裝在尾端、看似不起眼卻是直升機的命脈-尾旋翼了呢!

老師接著在課堂上分享了直升機的基本構造像是尾端有紅白線條間隔的警戒線,主要是因為當尾旋翼高速運轉時,常常讓在一旁的人忽略了它的危險性;有些直升機前方有著長長一條的管子,喜歡看航空書籍的小朋友熱烈地分享說:「這是空中加油的管子,我在書上看過!」不只現代的直升機,老師也常常分享一些最新發明或是未來預計要推出的相關發明與奇想。「未來的直升機是圓弧的耶,好漂亮喔!」「漂亮歸漂亮,可是這一款直升機沒有門耶,好可怕,如果遇上亂流我豈不是會掉出去,我才不敢坐咧~」「電動直升機耶,不會排放黑煙又環保!」「是結合直升機和快遞功能的機器人耶,還會辨識收件者,我也好想要有一台~」孩子們除了學習知識以外,也最喜歡老師分享最新科技與發明的片段,老師引領小朋友把對於創造與發明的念頭埋植在心裡,直到在知識與奇想並進的未來萌芽開花。

今天的手作作品不是直升機,而是動手設計直升機的降落基地喲!每個小朋友開始黏貼起H (Helipad),代表直升機起降的停機坪。「哈哈,老師我要在我家頂樓噴一個H,這樣就會降落在我家了!」「老師我的H好像I,我要跟她借貼紙貼成 I Love You!」「老師,我的直升機飛太快了啦,飛過頭撞上牆壁了~~~啊!」「降落在停機坪太難了,我們來比誰飛得遠好了,哈哈!」本日的作品製作上不難但可以讓小朋友發揮創意設計獨一無二的基地,最後輪流發射直升機,看它能不能成功降落在我的「H」上,又度過了一個充滿知識又好玩的科學課午後囉!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