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快快,我們要趕快用完餐,等等就可出發去玩囉!」剛從學校回到教室的小朋友們彼此互相提醒著,「大家知道我們今天要去哪嗎?」「我知道,是寵物博物館喔!」「之前爸爸有帶我去過,那邊有好多小動物,不過有些動物生病住進動物醫院了,所以在那個地方講話、走路都要輕輕的,不然會影響牠們休息喔!」今天出戶外的地點是「亞洲寵物博物館」,我們來體驗如何當一位稱職的小獸醫,並認識飼養寵物的責任與照護觀念喲!

巴士一停靠好,小朋友們迫不及待,但仍依照老師的指示依序下車排隊,進入博物館前,老師再次耳提面命一番:「待會一定要輕聲細語、不要奔跑,不然會驚動寵物們休息喔」,小朋友們點點頭,不過看到可愛的小狗狗,難掩興奮之情,還是發出了驚喜聲。等候導覽老師的空檔,老師提議請同學朗讀動物繪本故事。「有誰自願為大家朗讀呢?」一位小女孩率先舉手主動說「我!我想為大家朗讀這本『我的第一隻狗』…」只見小朋友們慢慢的靜下心,專注聆聽繪本的內容,模樣十分純真可愛。接著在導覽老師初步講解入館後所需注意事項後,大家緩緩登上二樓的博物館空間。依序在九宮格看板前坐定,導覽老師說:「這九宮格看板就是我們今日學習的重點喔!」現在讓我們一起來邊翻邊看這九宮格的內容吧!首先,導覽老師問大家是否都很想養寵物呢?只見小朋友們爭相舉手回答:「我很想養狗狗和大象~」「我比較想養紅貴賓狗!」「我家之前有養狗狗,不過後來上天堂了。」,既然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曾經養過寵物或者未來很想飼養狗狗貓貓,那麼我們就來評估一下目前的自己是否適合養護寵物喔!「『日常照護不嫌煩』,狗狗和貓的心智年齡就像人類三歲的小朋友,所以需要人類耐心的照顧;以及要有『適合的居住環境、不離不棄的承諾、植入晶片、滿滿的愛心與照顧』等等,因為狗狗和貓咪平均可以活10-15年,所以養牠,就必須要立定承諾,好好照顧牠,另外可別忘了同時也要為寵物們儲蓄醫療養老金喔!」小朋友更認識原來養寵物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了解九宮格的內容後,開始進行小獸醫體驗時間囉!

獸醫們的制服有兩件,一件是平常看診的白袍,另一件則是手術服。穿上白袍或手術服後,小獸醫的生命教育體驗正式開始。!首先拿起聽診器,仔細聽聽看狗的心跳聲是否正常,戴上聽診器的小朋友們專注探查著充當患者的狗玩偶,當每個人都面帶微笑相互點頭,表示已找到狗兒心臟位置囉。接著嘗試幫狗狗抽血,拿著針筒時,大家小心翼翼的將血液抽出來,如果你是位獸醫,千萬別急,不然牠會緊張、不舒服喲!接著來到了照射超音波區,首先確認狗兒的腹部有沒有誤食物品。「讓我來找找看~」手持操作儀器的小男孩,仔細地在狗狗的腹部上來回移動著,試圖從前方螢幕找出誤吞食的物品位置。「找到了,就在這裡耶!」小朋友開心地向導覽老師說。「好的,發現誤吞食的物品位置後,我們就要準備進行開刀手術取出異物囉!」大家一個接一個陸續戴著手術帽站上手術台,手持鑷子與手術刀的模樣,感覺真的好專業喔!最後來到CPR區,學習如何對狗兒進行人工呼吸,雖然大家第一次練習,動作不熟悉,但執行過程還是十分細心喲。

經過了這次走出教室之旅,小朋友回去時也很認真的跟爸爸媽媽分享:「媽媽如果我們想養寵物,不能急著購買喲,要先靜下心,想想自己是否能做到九宮格中的注意事項,如果做得到,就可以用『領養』的方式,帶著你喜歡的寵物回家囉!」別忘了今天的回憶,記得把寵物當成你的家人般愛牠,對牠負起照顧的承諾喲!這一場小獸醫生命教育之行,讓大家對於養寵物的觀念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喔!

圖像裡可能有12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